【岁月留痕】燕声啾啾

  ◆胡天曙

  啾啾,一串清亮的鸣声,滑过天空,春天嫩嫩的歌,驮在家乡燕子的翅膀上。

  燕子筑的巢,是在屋檐间的梁木上。燕的巢窝,也是燕子暂时寄居农庄的家,春夏两居,秋冬空巢。燕子爱清洁,巢窝只栖一时,明年的春天则再筑新窝,生蛋养子。

  春初,太阳脉脉的温情,让万木怦然心动,欣然打开绿色的旗帜,千山万水妩媚多情,蝶舞花香风暖。燕子追风的嬉戏中,矫健的身姿,随处飞舞。

  百鸟争鸣,母燕闪亮登场。母燕,忙得不亦乐乎,衔泥筑窝。啾啾,一个紫色的剪影,从檐间中闪出,在暖和的天空,涂出一个漂亮的画面。田间,勤劳的父老乡亲,耕田插秧,把梦想种植在希望的田野上。母燕,在田埂边,在山林间,衔湿泥,寻干草,来来回回,风雨无阻,数日后,梁间新泥窝造成。新泥窝,向上呈半圆形,窝中铺有干净的稻草和其他干草,门前可闻淡淡的泥土和稻草混和香味。

  夏风初度,屋檐间,可听啾啾之声。雏燕在母燕的引导下,扑翅练飞。数日后,蓝色的天空中,几只成年燕子,欢叫着,上下翻飞,成长的岁月,向前铺开。家乡美丽的图景,在燕子的羽翼上,在燕子的歌喉中。

  燕子,似乎通人性的。那年,家里建有三间瓦屋,三弟住在南边最后一侧的屋子。瓦房是用土合砖筑成,屋顶多为梁木架,木料是我和父亲到山上砍伐的,从数十里外,一根根扛回来的。因有梁木,燕子喜筑巢其中。燕子筑巢,不在正厅屋子门前,多在侧屋,其每日的排泄物,屋下走廊甚少,多在野外完成的。后来,三弟娶妻生子。那年春天,三弟的女孩出生,门前屋檐上的燕子 ,飞上飞下,喈喈而鸣,庆祝主人千金降生人世。

  数年后,有一天,三弟得了重病,昏迷不醒,卧躺在木床养病。一个月后,三弟身体日渐羸弱,瘦骨如柴,经医治无效,一日上午溘然长逝。在三弟病重期间,门前的燕子,来回出入,低声鸣叫,似乎在控制音量,不去惊动重病中的主人。三弟去世后,燕子哀鸣数日。后来,燕子的鸣叫声越来越少。一日,燕子的声音全无,猛一抬头,梁间燕去,空留巢窝凄凄然。再后来,数年后,父亲也仙逝归西,母亲外搬到二弟家住宿。老屋,因久无人烟,屋顶瓦破散乱,门楣颓败,庭院草生,燕影全无。

  燕归何处,邈邈云间无语。

  而今,乡村已有很大的变化。水泥路村村相通,家家水塘鱼跃浪飞。座座小洋楼,掩映在绿树红花中。燕子窝,爱在瓦屋的梁木中筑造,而楼房却没有此条件,是故,今日的乡村,已少听到燕子呢喃的叫声,也就是说,乡村缺少了一种最美的音乐。

  啾啾,燕子的叫声,牵动了那段乡村的记忆。那曾经的三弟,那在田间辛勤劳作的父老乡亲,浮现眼前。

  燕声啾啾,双翅飞剪,且歌且舞,点亮蓝天白云,把乡村最美丽的图景播放。

  燕声啾啾,回响在曾经岁月的深处。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