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创新综合治理显成效

  2018年,黔江区城南街道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社会治理,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在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取得了新成效。

进村入户调解纠纷。

  早发现早治理 维护社会稳定

  山台山社区某楼栋曾因电路问题引发火灾,致20多户居民遭受火灾影响。从此,20多户业主与供电公司闹上了矛盾,并有逐步扩大激化的势头。城南街道及时掌握了解情况,协同山台山社区,多次组织供电公司与业主协商,事情在2018年得以圆满解决。

  “我们有社会治理体系做支撑,实现了群体事件显苗头,立马发现,提前介入,做到尽早化解。仅2018年,就成功把数次群体事件风险化解在苗头中。”城南街道政法书记范洪说。为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城南街道大力推行强化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络信息应对机制,实现了网下网上有机结合,大大增强了群体事件的预测、预警、预判能力。

  针对矛盾纠纷化解,城南街道建立了星级调解室、诉求接待中心、法律诊所、心理咨询室等,并为疑难案件专门设立老干警调解室,进一步完善了街道综治办与司法所、派出所协调联动机制,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整体效能日益显现,2018年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8%,无群体性事件发生,实现了辖区安全稳定风险持续可控、平安建设有序推进。

法制宣传。

  变方式变服务 法律服务到户

  城南街道为深化“枫桥经验”黔江实践行动,以综合执法车为载体,搭建起零距离公共法律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流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流动法律平台深入厂矿、学校、村社、居民院落,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直接面对面为群众服务。

  “现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大都建在街道、社区活动室,坐等群众上门,群众仍需跑路,平台资源利用不充分。通过流动服务的方式,把法律送到村、送入户,让群众有问题有询问处,能及时解决,还不用跑路,把法律平台搬到老百姓需要的地方去,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范洪说。

  城南街道辖区内一户居民建筑影响几户人的通行,引起矛盾。城南街道了解情况后,带着律师专家到院坝现场调解,最终达成协议,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城南街道处理类似纠纷的事件还有很多。

  如今,城南街道零距离公共法律综合服务平台包含有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律事务代理、法律宣传等多项功能。2018年,该服务平台成功调解重大矛盾纠纷7起、法律咨询10场次、代办法律事务38件次、法制宣传8场次。

  强化宣传工作 确保工作推进

  2018年,城南街道大力研究法制宣传服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方式,对特定对象精准投放法制宣传,有效增强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青杠至太极二级路征地拆迁前,加大宣传,保障项目进度;强化乱点地区扫黑除恶宣传,有效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有力推进了乱点地区整治工作。

  同时,城南街道还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如在星级调解室常设乡贤评议席、在院坝调解时设邻里旁听席,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法制宣传。2018年,城南街道利用文化下乡、百姓大舞台举办法制文艺演出15场次,通过小品、快板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防邪、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宣传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有效满足了群众学法、用法的需求,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着力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营造和谐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记者 刘旭东 实习生 李容 通讯员 杨欢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