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企让庄稼吃上“中药肥料”

  ● 多年前,出身中医世家的中瀚集团董事长贺乙峰萌发了一个“让农作物喝中药”的奇特想法

  ● 所谓中医农业,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

  ● 按照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长江国际资本将引入健康中国公益基金,并在全国50个区县建立“健康中国工程示范基地”

  过量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会导致耕地污染和农产品安全问题。有没有什么办法予以解决?重庆一企业正尝试利用中医方法“治疗”这一“顽疾”。

  2月18日,重庆中瀚中医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瀚集团)宣称:长江国际资本管理(武汉)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国际资本)将向该公司投资入股1亿元,助力其在国内外推广中医农业,让农作物喝“中药肥料”,摆脱对化肥和化学农药的依赖。

  “中药肥料”引来战略合作伙伴

  多年来,由于过量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我国大量耕地受到污染,土壤质量下降,自净能力减弱。这严重影响了农产品的品质,给百姓餐桌安全带来了威胁。

  同时,由于常年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农作物病虫害产生了农药抗性,致使化肥和化学农药越用越多,形成了恶性循环。

  “能不能用中医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呢?”多年前,出身中医世家的中瀚集团董事长贺乙峰萌发了一个“让农作物喝中药”的奇特想法。

  此后,经过20年左右的不断钻研和实践,中瀚集团陆续研发出可替代化肥和化学农药的“乙峰99植宝”系列产品——业界称为“中药肥料”。今年1月下旬,中瀚集团4条年产量达5000吨的“中药肥料”产品灌装生产线在重庆经开区投产运行。

  该系列产品包括从中草药配伍中提取的植物营养液、植物营养调节剂及土壤改良剂等,目前已取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

  2018年12月8日,国际中医农业联盟首席科学家章力建在第四届全国有机农业产业联盟会员暨有机生态农业创新融合大会上透露:中瀚集团的“中药肥料”已得到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科学家和专家的认可,联盟将推动该产品对外对接南南合作项目和北美农业项目,对内对接广东有机产业协会。

  会后,长江国际资本高层找到中瀚集团副董事长贺广健,表示愿与中瀚集团合作推广中医农业。4天后,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医农业成本低产量高

  所谓中医农业,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

  “从实践来看,中医可以在‘两药、两料’(农药、兽药、肥料和饲料)四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贺广健介绍,利用中医原理和方法研制出促进动植物生长、防治动植物疫病的营养物质或药剂配方,可以有效降低药物残留和农业生产成本,防治土壤污染,保障农产品食用安全。

  近年来,重庆、四川等地部分种植基地尝试使用中瀚集团研发的“中药肥料”取代化肥和化学农药。结果,经中国农业科学院旗下检测机构等专业机构采样化验,各试用基地的试用农作物全部不含农药残留,达到我国绿色食品和欧盟食品标准。

  同时,在种植成本和产量方面,中医农业与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相比也有优势。

  中瀚集团根据试验种植结果对比测算,1吨植物营养液大约可供1700亩土地使用。而在传统生产方式下,需用80吨左右的化肥和化学农药。

  具体而言,使用“中药肥料”种植农作物,比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的综合成本低10%以上,同时,产量还可增加10%-500%——因农作物不同,成本降幅和产量增幅均有所不同。其中,蔬菜、水稻的成本降幅和产量增幅相对较低,部分水果则相对较高。

  璧山区军玮葡萄合作社就是一个明显例子。过去,该合作社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种植巨峰葡萄,平均每亩的种植成本需要800元以上、收入仅为3000-5000元;去年,其使用“中药肥料”,平均每亩的种植成本降到600元左右,产量增长了约5倍,收入逾1.7万元。

  在全国选取50个示范基地

  近年来,出于保护耕地、环境和百姓餐桌安全的需要,各地都在探索发展生态农业。普遍的做法是使用人类和畜禽等的粪便用作农田肥料。

  然而,如果人类和畜禽吃进去的食物受到了污染,那么用这种肥料种植出来的农作物不一定能达到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标准。尤其是规模化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含有大量抗生素与重金属,传导下来,农作物仍然会造成重金属等指标超标。

  “因此,我们尝试中医来把脉治疗。”贺广健介绍,作为重庆率先尝试中医农业的企业之一,中瀚集团致力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探索并努力走出一条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新路径。

  引入长江国际资本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则是该公司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

  按照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长江国际资本将引入健康中国公益基金,并在全国50个区县建立“健康中国工程示范基地”。

  示范基地项目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导推出,入选的区县,将至少有100亩的示范基地可免费获得中瀚集团研发的“中药肥料”及技术指导。

  贺广健透露,这50个区县将从重庆、福建、海南、广东、浙江和河南等多个省份中产生。其中,重庆已初步确定了巫山、万州、长寿、云阳和忠县等20个区县。

  “最快今年3月份,示范基地项目将正式启动。”贺广健说,此后,长江国际资本和中瀚集团还将借力示范效应,联手将中医农业向全国推广。并且,还打算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南南合作”等机遇,让中医农业走出国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