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寒假作业你做过吗?

  用地理常识手绘校园地图、用数学语言制作新春祝福语、用镜头寻访巴渝文化、走亲戚绘家谱……我市百万中小学生即将开学,2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今年我市各中小学的寒假作业突出实践性和创新性,注重让学生在生活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拼创意

  用数学函数写新春祝福

  “王老师:祝您新年快乐,幸福美满。可能学习竞赛会是这样的吧:f(hard work)=f(well-organized group)=…=1,且定义f(x)+f(y)=f(xy)。愿数学组广泛积累力量,拥有雄心,直面未来。”

  “九点圆、外接圆、旁切圆、内切圆、内外索迪圆、四点共圆、四圆定理、五圆定理、马尔法蒂问题、六点共圆、第一第二类莱莫恩圆、笛卡尔圆、塔克圆让您圆圆满满。”

  上面这些这可不是数学题,而是学生发给老师的新春祝福语。重庆八中数学老师王金山称,学校给学生布置了数学寒假作业,让学生用数学知识和数学语言给老师发一条新年祝福语。这个假期,他收到了许多学生发来的原创作品。据了解,第一条祝福短信是该校高一学生薛程文所写。他解释,这是用数学函数,表达了自己将不断努力,充分挖掘自身天赋,做好自我管理并期待取得成功的美好祝愿。

  讲故事

  让学生感受家乡人文魅力

  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中小学的寒假作业还增加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内容。“我们的寒假作业目的是希望学生不要老待在屋子里。”鲁能巴蜀中学一位高一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寒假作业一是巴渝文化“随手拍”,游览一处反映本地历史,体现本地文化特色的历史古迹、博物馆、知名古镇、名人故居等,了解家乡重要的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二是通过走访、查阅等方式搜集一些广为流传的巴渝民间故事。该校相关负责人称,让同学们探秘巴渝文化,亲身感受家乡的人文魅力,既能提升文化素养,也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重庆八中学生的历史寒假作业是调查自己家族的家谱和宗族名人,了解家族成员的渊源关系和家族文化的传承。重庆一中为初一年级同学编制了一本72页的《寒假进阶》手册,内容涉及语、数、外、地、史、生、音、体、美、心理等10个方面,里面的内容包含了不少传统文化的元素,例如《亥猪文化》《中国礼仪》《躬身耕行》等。

  看效果

  寒假作业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如今,学生的寒假作业形式多样,内容更贴近生活,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和社会热点。观音桥小学五年级的一名老师给学生提供了一份寒假作业建议清单,内容包括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生活时间计划表;利用空闲时间练习书法,修身养性写好字;记录10条最感兴趣的新闻,写两则电影、电视评论等,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心时事。

  “寒假期间,我看了电影《流浪地球》,被深深震撼,里面的超现实场景好炫酷,我想长大了当一名特效制作师。”“新闻说,依据《2019春节大数据报告》,重庆、西安、成都春节游客量位居全国前三,重庆排第一。真棒!”该校五年级的学生在作业本上记录下了这样的话。

  此外,一些学校也给学生布置了更加灵活的寒假作业。南开中学高一的地理作业就是让学生手绘校园地图。该校高一周姓学生称,“这些寒假作业,把我们从题海里解放出来,既可以增强自信,又能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教育变革体现在课程变革、教学方法变革,也体现在作业上。”我市一位资深教育专家表示,不一样的寒假作业说明教育更着眼于孩子的未来和对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