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等到三角梅花开时

  ◆李洪

  三年前的冬天,我刚搬了新家,就在露台最靠边的铁栏杆下的泥土里种下了一株三角梅。那时的三角梅植株上虽然没有一片绿叶,灰褐色的枝丫上却是挂满了粉紫的花,看着那一朵一朵绽放在冷冷风中的可爱精灵,我满心欢喜,用“一日看三回”来形容都犹有不及。

  可让我始料不及的是,大概二十多天后,三角梅花朵就渐渐凋落了,最后只剩下一树光秃秃的枝丫,独自裸露在寒风中,楚楚可怜。虽有些失落,但也很快坦然,花开花落乃最平常不过的事,期待来年花再开,不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吗?

  二月末,微带寒意的料峭春风,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三角梅蛰伏了一冬的枝头,长出了淡绿的叶子。我有些抑制不住地兴奋,隔三差五就给它浇水,生怕它缺水而枯萎,每每那时,我就会天马行空地想象粉紫的三角梅花朵像仙子一样三三两两掩藏在绿叶丛中的景象。

  等待三角梅开花的日子虽然有些煎熬,却也其乐无穷,我乐此不疲地每天都去观望和察看,看着一片片叶子一天天长大,由浅绿到阴绿再到墨绿,很快就把整个三角梅树丫完全掩盖了,内心的期盼也被一点点地拔高。

  等到三角梅开花时,我定要煮酒吟诗庆贺。我痴痴地想。

  五月已过,旁边的玫瑰花已经开过两次,招蜂引蝶的热闹丝毫没有打动依然我素的三角梅。此时,三角梅早已枝繁叶茂,却没有一点要开花的迹象,在我面前摆出了一副“不与百花争艳”的朴素情怀。可我不需要这种高雅情怀,我要的是你花开枝头与百花争奇斗艳。

  我不禁有些纳闷,上网查了下资料,三角梅一般在四月到十一月开花,花期可以长达四个月之久。哦,我似乎有所明白,也许是我的三角梅还没到开花时间罢。冥冥中,我又重新燃起了对三角梅的无限憧憬与希冀。

  七月很快过去了,没有等来三角梅开花的消息。

  九月也像断线的纸鸢一样,没留下一丝留恋,就消逝在了时间的垛口。

  不知何故,十一月的雨下起来就没个完,挟裹着很有些寒意的风,把冬的气氛调得越来越浓,也把我对三角梅的热切期盼彻底降至冰点。我不知道,我的三角梅为什么就不开花呢?看着那一丛墨绿得有些夸张的三角梅叶子,我有些失望,也有些懊恼,甚至有些无所适从。

  接下来的日子,我仍旧时不时地关注着三角梅,对它的那种期盼也不那么强烈了。我常常想,虽不见花开,偶尔看看那一丛盈盈的绿意,不也很好么?

  转眼又到了四月,外出半个月回到家的我,带着满身的疲惫来到露台,眼前的景象把我惊呆了,只见三角梅绿叶丛中,长出了粉紫的花叶,每一个花叶中心,还长着三根淡黄的花柱,托着细小而美丽的花冠,在温暖的风中摇曳着迟来的魅惑,仿佛在迎候着我。

  我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细细打量着每一个花朵,那一丝丝似有若无的沁香,让疲惫的我顿感轻松,心旷神怡。是啊,期待已久的三角梅开了,我没有不兴致盎然的理由。

  就让我在绽放的三角梅前多流连一会儿吧!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