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温暧了一座城

  今年春运期间,在黔江城区的公交车站、汽车客运站、飞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地,不少市民都看到了身穿红背心,头戴红帽子的志愿者们为返乡旅客问询指路、交通指引、扶老携幼,他们的义举感动了黔城市民。

志愿者在车站开展服务

  春节假期的黔江汽车南站人流量很大,在安检口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不时在旅客中间来回奔走,热情为他们提行李、答疑解惑,并引导旅客有序找到乘车点。

  “我和一个同学值守上午,下午又由其他同学换班,春运期间我们都在这里服务。”志愿者陈秋林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年才加入的志愿者,主要任务是在客运站为过往的群众以及车辆驾驶人员提供帮助,比如提供热水、应急药品以及引导等服务工作。

  “我那天一个人回家,几个大包裹,全靠志愿者帮我搬上了车。”家住石会镇的乘客张华松告诉记者,他今年在外地打工回家,从火车站开始,一直到黔江汽车站,都看到这些志愿者在服务,志愿者的帮助让他特别的感动。

  “既然参加了志愿者,就要不怕辛苦,这些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志愿者小刘告诉记者,在参加义务服务的过程中虽然很累,但看到每位乘客能够安全、顺利的回家过年,他的心情是快乐的。

  眼下正值返程高峰,记者看见自助售票系统前排起了长队,不少老年人都不怎么会使用,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些老人顺利地取到了车票。“我这个车票是儿媳妇在电脑上买的,我不知道怎么取票,多亏了志愿者的帮助。”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在关键时刻真的是帮了老百姓的大忙。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重庆第二师范大一学生刘峰池表示:“这样的志愿者生活,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他说,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和几个同学都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主要集中在客运站服务,看到旅客们得到了帮助,他发自内心的开心。

  也许就是简单的递上一杯热水,就能温暖一个旅客的心;也许就是一次热情的指路,就能让乘客准时坐上回家的车;也许就是志愿者的一句温馨提醒,就能让市民的归途多一份平安。寒冬中的志愿者,汇聚了青年力量,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除了秩序维护、引导咨询外,记者了解到,今年黔江区的志愿者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祝福伴旅途活动,书写赠送春联、福字,传播中华传统文化;针对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提供“绿色通道”快捷引导服务;提供零钞兑换、便携充电、失物招领、热水供应、亲情电话等志愿服务;提供健康义诊、信息咨询、阳光助残、亲情陪伴等特色服务。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宣传本地创业扶持政策,为返乡创业工作者提供宣传与咨询工作。

  记者从共青团黔江区委了解到,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是黔江共青团的传统志愿服务项目,旨在为返乡人员提供便利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家乡的温暖,大力营造平安出行、和谐温暖,人人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这个活动,凝聚了广大青年,弘扬了青春正能量,今后还将继续开展这样的活动,为老百姓送去帮助和温暖。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