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余生很长 不想将就

  倾诉人物:杨女士

  倾诉时间:2月

  临近春节,我爸打来电话,说我妈生病了,让我请假,提前一周回去。

  我心急火蹽回家,我妈面色红润,一点毛病没有。

  她打开手机相册,点出一张张男人的照片,说这个是公务员,这人在事业单位上班,这个自己创业,这个有车有房……

  “今年你31了,别再挑了,差不多得了。”我妈语重心长:“这些都是我托亲戚、同事、朋友,帮着留意和你条件相当、也在主城上班的。你接触接触,合适就结婚。”

  “才30。”我嘻皮笑脸,说:“年底才31。”

  我妈白我一眼,继续介绍手机相册里的男人。她是爱面子的人,体面的家庭、体贴的丈夫,女儿有一个不错的工作,这些让她在人前说话底气足。但近年来,亲戚、朋友的问候由你女儿在哪里工作,变成你女婿在哪里工作,甚至孩子多大时,我妈的脸挂不住了。一个大龄待嫁的女儿,让我妈如梗在喉,埋怨如滔滔洪水,一浪接一浪。

  大学时,我谈过恋爱。毕业时,我们不愿迁就对方到异地工作生活。

  分手后,我考进了主城的一家单位,工作稳定,待遇优厚。为此,我妈很是高兴了一段时间,大赞我毕业后分手是对的。

  在我妈眼里,我肤白、大眼,娇小,根本就不愁找不到男朋友。工作后的我,经朋友、同事、长辈介绍频繁相亲。

  我和那些男人像市场里的商品,被介绍人们按世俗的标准分类划拨。要捏在一起的男女喜好、三观是否相同,长辈们觉得不重要;而我一直在意的眼缘、一见钟情,在爸妈眼里不值一提。

  被安排的相亲,在特定的场所见面,要么是无话可聊、局促不安,要么是明明讨厌却硬着头皮一起吃饭、看电影。爸妈总是急不可待地问,怎么样?若说没感觉,爸妈定会勃然大怒,怒吼:感觉能值几分钱?你是和人过日子还是和感觉过日子?

  交往时间长长短短,都没有修成正果。

  相亲对象有车有房,我妈很满意

  手机相册上的男人,我一个也没感觉,但不能直说。

  见我半天不说话,我妈拉下脸,怒声说:“这次你要再敷衍我,我和你没完。”

  我爸在一旁劝,说:“你先别着急,让她慢慢看。”

  我妈往我微信里发了一张照片,说:“这个你先交往看看,他爸妈在主城已经买好房子,一百多平方,装修好了。你要是和他结婚,婚房现成的。”

  我不悦,说:“还没见面,就提结婚,你也真是的。”

  “怎么啦,合适就可以结婚呀。”我妈恨恨地说:“你30多岁了,不像以前年轻有资格挑。30多岁就要现实一点,你以前挑花眼了才单到现在。你听我的,有合适的就结了,要再不结婚你以后就只能找二婚的了。”

  为了春节家里气氛和谐,我答应和我妈推荐的人相亲。

  我妈逼着我在家里收拾打扮,化了淡妆,黑色的修身羊毛连衣裙,外套浅蓝的双面呢大衣。临出门时,我妈拉住我,往头顶上方喷出雾状香水。

  按约定时间,我来到西餐厅,见到了等在门口的他,目测1米7左右,瘦小精明型。彼此都见过照片,礼貌性地微笑打招呼后进入餐厅。

  外面阳光很好,他说:“今天天气真好。”

  “嗯。”我应了一声。

  沉默了一分钟,他又说:“天气预报说后天要变天了。”

  “嗯。”我又应了一声。

  气氛尴尬,无话可说。我要不是怕回家听我爸妈唠叨,真想站起来说声对不起,直接走人。

  他找话说,问我每天上班忙不忙,下班后有什么爱好。

  我说,不忙,下班后看电视。

  他说,我下班后也不喜欢出去玩,回家打游戏。

  也许怕冷场,他聊起了玩的游戏。我不打游戏,他说的我全不懂,不感兴趣。

  我时而“哦哦”,时而微笑,内心煎熬。

  这是我工作以来的第二十次相亲,很烦。

  他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喜欢高大成熟的男人。

  相处尴聊,他直奔主题要结婚

  吃完饭,他提议去看电影。

  我想拒绝,但想想我妈,就这么回去一定会被骂得狗血淋头,第二天还要和陌生人相亲,无奈去了影院。

  和不喜欢的人看电影,总比面对我妈的哀怨好。

  电影开始,我却想起了大学时的前男友。过了这么多年,他还是偶尔不合时宜地在我脑里蹦出来。相处点滴,旧日时光,一一浮现,我恨自己,也恨他,都自私,不愿意为对方付出。他结婚了,而我还单着。

  和相亲对象看电影,却回忆过去,虽不合时宜却真动了情,掉了泪。他递给我纸巾,我不好意思地接过擦了不值钱的泪,面对现实。

  看完电影,我拒绝了他宵夜的提议,打车回家。我妈扑上来,连声问怎么样。我淡淡地说,还行。

  我妈很兴奋,说:“我挑的还会有错。乖,打铁要趁热,不错就多接触接触。”

  看着我妈一脸笑和眼角的细纹、增多的白发,我有些伤感。可怜天下父母心,从小操心我是否专心学习,初中高中严查严防早恋,高考要进名校,毕业后要考公务员,工作后操心恋爱结婚,一辈子的生活重心都在孩子身上。

  怕我妈逼问相亲细节,我躲进了卧室。微信响,相亲对象问,还在为电影难过吗。

  掉泪让他看到我柔弱的一面,他却不知道眼泪是为旧人掉。

  我没心情聊天,简短回复:没有,正洗漱,准备休息。

  他知趣不再追聊,我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索性打开电脑追剧。

  第二天,我妈逼问,是否和昨天的相亲对象继续交往?不行的话,继续约人相亲。

  继续相亲,我怕。和众多陌生人尬聊,不如就昨天那人。反正节假日没几天,上班我走了,我妈就不能再操控我。

  连着几天,他在微信上约我或吃饭,或看电影。我坚持AA,饭钱、电影票钱用微信转给他。他不收,钱退回来我不管,反正我想划清界限。

  第五天,我赴约吃饭却看到一大桌人,有他爸妈,我爸妈。我震惊、生气,不提前给我说就约了这么一大群人,但碍于礼节我只能皮笑肉不笑地寒暄。

  长辈们笑容满面,客气互夸对方的孩子。他端茶倒酒一一周旋,我脸上带笑内心沸腾,恨不能立马质问他。

  终于吃完饭,我称不舒服,拒绝了他父母让我去家里玩的邀请,回家立即给他电话,指责他自作主张,不通过我同意就让双方父母见面。

  他的话让我哭笑不得:我们年纪都不小了,相亲本就是奔着结婚去的。交往这几天觉得不错,就给介绍人说了,请你爸妈吃饭,和我爸妈见面,双方家长觉得行就谈下一步。

  我讨厌他的自说自话,怒问:下一步是哪一步?

  他回答:结婚啊。

  你了解我吗,我了解你吗?我们的爱好、三观相同吗?我反问他,才见几次面就要结婚?你搞没搞错。

  他不生气,语气平静,说我们年纪都大了,没必要像年轻时那样挑来捡去,交往合适就可以谈婚论嫁。这几天,我和你接触,觉得你本性不错,其他可以以后再了解。

  我知道他说的合适就是媒人、长辈眼中的条件相当,工作都不错,收入也不差,结婚后两人还房贷、养孩子不愁。

  我火大,挂了电话,将他电话号码、微信号统统拉进黑名单。

  年纪大了怎么了?年纪大了就只能像超市里晚上的蔬菜赶时间削价处理?对不起,本小姐不同意。你不喜欢我,我也不喜欢你,将什么就,结什么婚?

  余生很长,我不想将就

  他联系不上我,告诉了介绍人,我妈知道后,怒声问我到底要闹哪样?

  我奇怪,明明是对方不礼貌,自作主张,怎么都认为我无礼在闹腾?

  我气愤,我爸妈要和对方父母见面瞒着我,也不给我说一声。

  “别挑了,都30多了你要挑哪样?你知不知道外面怎么称呼你这种人,大龄剩女,白骨精,齐天大圣(剩),老女人……”我妈大吼。

  “我不是被人挑剩下的,也不是嫁不出去没人要,我不想凑和。”我怒声回应,“你以后少管我的事,我的婚姻我作主。”

  我妈怒火攻心,血压上升。

  我爸赶紧让我妈服了降压药,骂我不懂事,催结婚还不是为了你好?你现在一个人过潇洒,以后老了、生病了,怎么办?

  遇不到喜欢的人,没有孩子,没有丈夫,老了我条件优厚可以进不错的养老院,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我妈近年常说,差不多得了。爱情又不是买日用品,只要功能一样,差不多得了。

  我想等一个我喜欢和喜欢我的人,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欢乐一起熬,结婚过日子。

  为了战胜年龄的恐慌和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我坚持锻炼,饮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橱柜里的衣服颜色由深变浅变鲜,试图让自己比实际年龄看起来更年轻。

  我不是不婚主义者、独身主义者,只是不想像我妈说的那样,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一定要马上结婚。

  到了年龄就结婚的,也不一定都幸福。身边同龄人有早早结婚的,但思想不成熟、经济不独立的她们,进入围城后无法从容面对生活琐碎,相敬如宾,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动不动就吼要离婚,最后为了孩子维持现状,这样的婚姻我不想要。

  到了年龄还未结婚的,也不像常人想的那样不幸福。

  我经济独立,工作得心应手,闲暇时看书、健身、爬山、旅游,生活除了眼前的催婚,还有诗和远方。

  都等到今天了,我愿意继续等。我坚信,终有一天,一定会嫁给爱情,而不是嫁给世俗。我希望那一天早点到来,得到爸妈的祝福,幸福地嫁给爱情。

  余生很长,我不想将就。

  ■采访手记

  杨女士说,她和朋友偶然的机会去过主城相亲角,看见未婚男女被父母用A4纸打印,放在显眼处,接受所有人审阅,心里很不舒服。

  时下像她这样的年轻女性不少,条件优厚,居住独立、个性独立。经济上不用依附别人,让她们有了过更好生活的底气和坚持,不想过妥协将就的人生。

  时光流逝,岁数增长,未婚的舆论压力和妥协结婚的压力倍增,何去何从,摇摆不定,时而想妥协世俗,时而要理想人生。

  婚姻最重要的是什么?父母认为是门当户对、条件相当,儿女认为是两情相悦、灵魂伴侣;观点不同,立场不同就有了争执。父母不希望孩子孤独终老,孩子却说即使一人也要优雅老去。出发点不同,目的都一样,希望幸福。

  年轻的杨女士人生阅历尚浅,对婚姻、爱情有无限美好憧憬,不明白风花雪月只是生活的点缀,柴米油盐酱茶才是生活的底色。

  人生路犹如麦地行走,谁都想选择最大的麦穗,过上最好的生活。麦穗选择前要慎重,选择时要果断,选择后要珍惜。最大最好的麦穗不一定能碰见,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愿杨女士早日觅到意中人,携手到白头。

  (记者 易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