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镇春节期间制止“大操大办”3起

  源头抓起 防微杜渐

  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增多,一些心里打着借操办生日酒、立屋酒、月米酒敛财的人员又蠢蠢欲动,如何行之有效地杜绝违规办席,让死灰不再复燃。秀山自治县钟灵镇党委、政府经过集体研究,从源头抓起,做到防微杜渐,三项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治操”效果。

  该镇恢复禁操宣传队,落实值班责任人负责日常到组和逢场宣传机制,确保了知晓度。镇纪委印发《禁操通告》150份,张贴到组和必经路口,告知了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畅通了信访渠道,做到了群众呼声有人听,电话举报有人接。截至正月初十,镇纪委共接到电话举报3起,制止3起,使操办事件控制在了萌芽状态。畅通的信访渠道,让群众呼声有人讲有人听。

  镇党委年初召开村两职和第一书记会议,明确了村居禁操第一责任要求;启动了干部监控网络,让隐形变异操办无处遁形。镇党委明确要求,村居必须提前给操办当事人事前说明禁操要求,否则镇纪委实行戒免谈话。同时,镇纪委对帮忙、送礼的党员干部将依规进行组织处理或纪律处理;镇民政办对主厨和管理、记账人员按照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规定取消社保、低保等福利;对辖区易地违规操办的,对举办的酒店、餐馆等场所,按照《食品卫生法》等有关法律,报县食药监局,从严从重查处,在辖区外违规操办的,镇纪委将禁操查处情况报县纪委监委。

  该镇从“推动”和“运行”入手,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治理城乡居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考核责任的通知》建立了比较规范、稳定的考核体系;明确了责任追究,推动了制度执行。三措并举,该镇正准备操办的“喜酒”被抑制于萌芽之中,全镇操办宴席又回归到了理性状态,淳朴的民风和清爽的政治生态得到了继续保持。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喻忠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