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江到金溪镇蹲点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

  提高政治站位 突出问题导向

  坚定不移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本报讯(记者 费玉琼)2月12日至14日,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徐江深入金溪镇蹲点调研,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召开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促改督战”工作座谈会。

  聚焦脱贫目标任务,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驻村蹲点3天,徐江走访了金溪社区、桃坪村30余家贫困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全面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办法,面对面与贫困群众交流,详细记录下贫困群众的家庭情况、收入来源、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以及发展意愿,认真倾听群众所盼所愿,并逐一进行分析汇总。期间,徐江还分别看望已脱贫巩固户、未脱贫户、五保户,通过解剖“麻雀”,深入研判当前脱贫攻坚形势,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

  算账是掌握贫困户发展状况的最直接方式。“建房花了多少钱?” “看病方便不?”走访中,徐江通过计算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以及财产性收入,扣除家庭生产经营性支出,详细了解贫困户是否达到预期脱贫的目标。徐江说,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等工作,妥善处理好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关系,着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的知晓率、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对有脱贫致富意愿、有能力的群众加大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拓宽增收渠道,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全力抓好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黔江区章文农场是金溪社区的龙头企业,徐江希望企业坚持以资金入股企业助推大扶贫理念,按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思路,采取“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方式,建立贫困户与企业的利益连接机制,带动贫困农户实现增收;要建立贫困户与产业带头人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促使产业发展持续健康发展、企业群众得到实惠。桃坪村山多地少,发展产业不容易,徐江说:“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就能够很好地带动经济发展。”他强调,要做好兴产业、增就业,引导和支持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蚕桑、蜜蜂养殖、蔬菜、特色水果等产业,以“绿水青山”孕育“金山银山”,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春寒料峭,蒙蒙细雨阻挡不了徐江对困难群众的深深牵挂。在贫困户田维海家中,徐江与金溪社区、桃坪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党员代表、困难群众代表,围坐在火炉旁,听取群众意见,共商精准脱贫大计。徐江说,一定要结合金溪镇生产生活的实际,走实干路、办实事,让困难群众见实效、得实惠。

  走访期间,徐江分别在金溪社区、桃坪村召开座谈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督促巡视整改工作。

  徐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前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是第一民生,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核心、讲纪律的高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要坚持精准脱贫“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围绕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要始终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宣传到位、落到实处,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压实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承担起脱贫攻坚责任,当好责任人,种好责任田,在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上拿出过硬措施;要强化“感恩意识、孝善意识、自强自立意识”,更加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村党支部引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能力;要对标对表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推动脱贫攻坚反馈意见整改,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脱贫;要坚定不移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全力攻坚、奋力冲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