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千方百计抓落实

区发改委认真履职,助推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本报讯(记者 黄敏)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记者近日从区发改委获悉,2018年,区发改委紧紧围绕“两地”“两高”目标和“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要求,认真履行综合经济部门职责,加强国市宏观政策研究分析,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

高质量高标准谋划

  2018年,注定不平凡。区发改委坚持做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紧紧围绕“两地”“两高”目标和“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要求,扎实推进全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确保全区中心工作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乡村振兴战略是惠民利民的重要战略。区发改委深入全区30个乡镇街道实地调研,全面摸清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重点企业、自然资源情况,并广泛征求了全区各级单位意见,形成了《黔江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此外,由区发改委牵头完成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立足武陵山片区特色资源、发展潜力,研究提出黔江区脱贫攻坚指标体系升级版。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大力争取国市支持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工作意见,并将成果报市级相关部门和国家民委。

强化经济运行监测

  区发改委在认真研判全市、全区经济运行形势基础上,加强与区级相关部门配合沟通,认真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下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调控目标,细化分解阶段性目标,确保年度既定目标按计划推进落实,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近年来首次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严格落实经济形势“月监测、季分析”制度,组织召开经济运行季度监测联席会议4次,部门和企业经济形势座谈会30余次。加强对全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民营经济企业动态监测分析,梳理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加强行业发展政策研究,制定并印发《黔江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成功推荐4家限上服务业企业。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占GDP比重较上年提高9.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贡献率较2017年提高12.5个百分点。

抓好政策落实落地

  据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狠抓重大政策落实,区发改委结合国市重大政策措施和区情实际,研究制定了产城融合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案,推动国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积极开展重大课题思考和研究,形成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加快旅游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房地产价格发展趋势预测等研究成果30余份,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以高铁枢纽为引擎,强化空铁联动,发挥区位、交通、生态旅游资源和气候等综合竞争优势,积极推进“高铁+旅游”“高铁+科创”“高铁+康养”等融合发展,逐步加强渝东南片区和武陵山区旅游集散、交通枢纽、公共服务、开放创新引领等核心服务职能,建成具有广泛示范效应的高铁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此外,完成通威光伏技改投资1300万元,累计发电7800万千瓦时。制定印发了《黔江区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全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签订风电开发项目框架协议3个,协议总投资28亿元。争取农网改造中央资金2000万元,新建及改造10kv线路33公里,配变26台,低压线路50公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