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咪嘎屎”到年产值30万大户

  “日子好了,干劲十足,趁着立春了,再栽种几亩蚕桑,来年再增收几万元。”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黎水镇黎水村村民李俊和母亲在地里忙碌着,一来将以后的蚕桑进行剪枝,二来再栽种几亩蚕桑,为来年养蚕扩大规模作准备。

李俊在桑园剪枝

  曾经的“咪嘎屎” 无赖外出打工

  “当时黎水镇因为离城区远,交通通信闭塞,祖祖辈辈都是靠传统农业生活,整个镇都穷,而我们家更穷,我们家被称作为‘咪嘎屎’(最差的意思)。”回想起过去的日子,李俊摇着头。

  正是因为穷,1995年,刚初中毕业的李俊便辍学回家,而当时正值南下打工热潮,李俊也和村里其它年轻人一样,加入了打工的队伍。

  由于没有文化,没有特长,李俊只能和很多打工者一样,进厂,或是做苦工,只要听说哪里工资高,就往哪里走。

  天南海北,李俊做过的行业已经记不清,也不知道多少夜晚因为没有等到车或是找不到工作而露宿街头。

  打工期间,李俊成了家,有了孩子。可是在外面越久越想家。

  利用山地优势发展产业

  2013年,已经在外打工近20年的李俊,因为勤劳肯干和生活节约,有了一定的积蓄,看着外面农村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农业经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便想着回家做点什么。

  而此时,黔江至黎水镇新路已经修通,从过去的驱车到黔江主城需要3个半小时,足足缩短到1个半小时,黎水镇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再加上黎水林多地广,黎水镇政府开始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李俊也在那年加入了返乡创业的队伍,根据多方考量,李俊决定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进行规模化发展,以发展蚕桑为主,然后再利用蚕桑林地优势,在林下散养生猪、土鸡和山羊。

  年产值30万元 日子红红火火

  “我当时也是把全部身家都赌进去了。”很快,李俊的付出见到了回报,2016年开始,李俊家便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并且在逐年增加。散养的生猪、土鸡和山羊也因为散养,质量特别好,很受市场欢迎,价钱也比普通市场上的要高。

  李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李俊家年产蚕茧100担,收入20万元;出栏生猪10余头,收入3万余元;山羊出栏出栏100余只,收入10余万元。如今,李俊家已经完全摆脱贫困的帽子,在村里建起的小洋房,还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9年春节,是李俊回乡创业后过的第6个春节,李俊说,最幸福的事就是一家人能够在一起,现在日子好了,收入高了,干劲也足,原本想着趁着春节,一家人开着车到处走走,旅旅游,但因为不想误了春耕,期待来年生活更上一层楼。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