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杨梅造福一方百姓

  “愿全家幸福健康,和和美美。”“愿今年可以考上心中的理想院校。”“愿肚子的宝宝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妈妈期待着与你的见面。”连日来,在湖北省来凤县三胡乡黄柏村2组千年古杨梅树下,许多慕名前往的游客,许下自己美好的愿望,并系上吉祥的红飘带。这颗古杨梅距今已经有1200年的历史了,被誉为“亚洲第一杨梅”。千百年来,当地村民与其和谐共生,保护着这颗古树。同时,枝叶繁茂的古树,也给当地村民们带来丰厚的收益。

游客参观千年古杨梅

  古树美丽传说

  据当地村民传说,与黄柏村的古架山交界处有一袁姓秀才,进京赶考,在挥鞭策马回家的路上,秀才把马僵系在一棵杨梅树上休息,见树上果实黑里透红,便摘来充饥,秀才发现果实特别好吃,便将种子带回家种植。

  说来也怪,第二年春日种子真的发芽了。数年之后,杨梅树结出了杨梅果。当地百姓把种子带回家种植,后来在古架山一带慢慢就有了杨梅,最后形成一个天然的古杨梅群落。

  这棵1200余岁的古杨梅树,是古杨梅群里最年长的一颗。乡村里的老房子里,升起白烟,孩子们在古树下玩耍,这是当地居民一代一代的记忆。这参天的古树伫立在这里,见证这个小乡村一代又一代的成长。

  推进乡村旅游

  古杨梅树的传说一传十十传百,此地逐渐被世人知晓。前来观赏古树的游客越来越多,当地政府积极推进该地区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道路。在积极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加强对古杨梅树的保护。

  “现在政府把旅游步道都修到我家院子里来了。我们也不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村民李桃云一边给游客拌着炸土豆,一边笑着说。杨梅古树就在她家院坝,现在她就在家门前摆了一个小吃摊,给游客供应炸土豆、米豆腐、凉面等吃食。

  李桃云告诉记者,他们家还承包了一块杨梅基地,现在在家里发展杨梅产业,投入旅游业,比以往在外面打工还挣得多,全家在一起不用外出奔波,既能照顾好老人,又有精力管理小孩,还翻新了房屋,一家人其乐融融,真是过上了梦想的生活。

  造福一方百姓

  1984年,三胡乡首次从浙江引进优质杨梅苗,在黄柏村试种800亩,获得成功,杨梅经济效益理想,单价高达每公斤40元。群众种植杨梅积极性日益高涨。

  2002年8月,古架山古杨梅群落被湖北省列为自然保护区名录,定位市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面积14753公顷,尚存古杨梅树1万多株,最大树龄达1200余岁,号称“亚洲杨梅之王”。

  2003年,三胡乡利用退耕还林的惠农政策,全乡发展优质杨梅15000亩,形成了248省道20公里杨梅经济带,被誉为“武陵杨梅乡”。目前,当地的村民大都建造了杨梅基地,吃上了产业饭。三胡乡还有效结合互联网电商平台,将杨梅进行了大力推广,销往广西、广东、江苏等省市。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