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文化宣传  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梅佳)“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驻重庆黔江传统工艺工作站”“重庆市非遗扶贫工坊”“黔江陶瓷柴烧基地”——2018年,市级非遗项目、濯水镇三门社区石鸡坨土陶增添了三张新名片,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非遗保护事业发展的一大亮点。这是黔江区着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取得的新成果。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文化助力。去年以来,黔江区以《黔江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为基础,紧紧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四大行动”任务,着力思想教育先行,全面推进以“乐、和、德、孝”等为主题的示范社区建设,组织开展了乡村普法教育示范活动和“评乡贤、学乡贤”活动。着力乡土文化传承,开展特色文化之乡、民间艺术大师评选,组织乡土文化资源普查,建立了非遗项目数据库。着力优化乡村文化供给,巩固了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电影放映等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小南海十三寨“乡情馆”、三塘盖文化小镇等项目建设。着力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开展了“最美家庭”“洁净庭院”“文明工匠”评选和“我们一起奔小康”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曝光十乱、不孝、无德、失信等不良行为。着力打造文化振兴示范点,推进了兴泉社区、迎新村、寨子社区、新建村等示范点文化振兴内容规划,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黔江区将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上再发力。重点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与创全国文明城区融合发展,全面、全域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乡土文化传承、乡风文明治理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尤其将持续加力,把中塘乡兴泉社区建成传统文化传承示范社区,把小南海镇新建村建成生态和民俗文化示范村,把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建成乡风文明示范村,把金溪镇清水村建成家风家训示范村,把中塘乡迎新村建成公益宣传示范村……厚植文化土壤,挖掘文化内涵,营造浓厚氛围,以乡村文化的百家齐放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