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宪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

  ■黔江区人民法院 李清润

  随着司法体制的改革,2015年,废立案审查制为登记立案制,开启依法治国重要的一扇门,笔者正是身处立案庭的法院干警。自工作以来,在记忆之中我们的立案窗口时刻都有当事人进行立案,确实从工作的角度来说,我们立案庭的立案法官每天很辛苦,面对重复的当事人,回答着同样的问题;而审判业务庭,同样也会出现人案矛盾,案件的过量积累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但如果是从大的角度看,这一方面体现了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每一名国人的法治意识逐步提高,知道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法律的尊严得到了维护,宪法精神在中华大地得以传播。依法治国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个讲文明,讲法律的过程,越是发达的国家其法律制度体系越健全,其公民法律意识越强。正所谓“君子动口不动手”,通过传统的以德服人和现在的依法治国,使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在国家治理体系方面,我们的国家前所未有的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居的环境,为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平稳的环境,这也迈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七条、第八条和第十一条分别对我国现有的经济所有制进行了阐述。现在的我们,正在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当然,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是要经过多重努力,甚至付出不少代价。时下,金融方面的矛盾纠纷不减反增,有民间借贷的纠纷,也有金融借款纠纷,更有买卖合同类纠纷,从小的纠纷中我们也能看出来不少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保护发展民营经济”等一系列措施,为我们经济的发展点明了去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通过搞好经济进而使文化、法治等多方面得到齐头并进的发展。今天的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完全有能力去让我们国家每一个人过得更好,牵一发而动全身,当我们有了经济基础,国人则会更好的学会去享受生活,筑牢精神上的堡垒。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时间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强中国。我们从小就有一个特别的身份,那就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还记得那时候庄严的誓言,如今仍然回荡在耳边: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新一代社会主义接班人接过时代交给我们的接力棒,发扬大胆创新精神,充分运用新思想,在新时代努力奋斗,我们的民族必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宪法其实质含义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奋斗过程,寥寥几点,不足以讲尽,不足以讲全,只期待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去拥护宪法,爱护宪法,维护宪法,让宪法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过去的记忆中我们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现在的我们明白,幸福生活都是靠奋斗出来的,也应是“为中华之复兴而奋斗”。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