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我为家人定“年规”

  ◆王华松

  在我的记忆里,近些年的年味,好像是越来越淡。记忆中,每年回老家过年,似乎都只是吃上一顿年夜饭后,基本就是各耍各的,兄弟姐妹侄男侄女们,有的去邻家打牌,有的躺在沙发上玩手机,有的干脆吃了饭就开车进城……真正老屋的火炉旁,一般情况,都只剩父亲和母亲,也不知他们聊了些什么,更不知他们是什么时候睡的。

  作为大家庭里唯一的“文化人”,今年过年之前我宣布了“年规”:今年年三十夜,谁都不要出门,只能在老屋的火炉旁,一大家子,好好陪陪父母。说实话,我之所以要宣布今年过年的“年规”,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是越来越想念自己小时候一家人围着火炉守年的场景,感觉特别温馨。尽管没有多余的钱买烟花,就放那么一圈3000响的火炮,但那份记忆,却一直在,永不忘怀。

  母亲年老了,再也不能为我们亲手制作丰富的守年食品:包谷粑、糍粑、绿豆粉。于是早早地,我就按照母亲当年的“规格”,准备了很多守年的食品。吃过年饭,大家都按之前的“规定”如约而坐。兄弟姐妹们聊工作、聊生活、聊新年的打算,当然更多的是聊我们的童年岁月。因为只有聊那时的人和事,父母才能插上更多的话。同时,我们还特意把父母安排在火炉靠墙的位置,一是暖和,二是因为出入“不方便”,就不会忙这忙那为我们“服务”了。更多的事情,让我们和孩子们来做。

  外面的爆竹声,时不时响起,但由于没到新年,所以都显得有些零零散散。侄女突然问了一句:什么是守年呢?很显然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就不是问题了。于是我便口若悬河作起了解释:守年又称守年夜、守岁,也就是除夕夜守在家里一夜无眠直到天明。过去也有人称守皮袄,一夜不睡的守到大年初一,来年就会有新棉袄穿。中国民间在除夕的习俗,又称照虚耗、熬年、熬夜。指在除夕夜一家人团聚,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那为什么要守年呢?没等我说完,侄儿又补充了一个问题。“守年就是要表达对过往时光的留恋和珍惜,年轻人守年就是为了延长家里老人的寿命……”同样也没等我说完,一家大小全跟小孩似的“拱手”并大声祝福父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我能感觉得到,此时的父母,真的很开心、很开心。额头的皱纹和满头银发里,都散发着开心的年味。

  时针,依旧很敬业的一步一步朝前走。一家人围坐在火炉前,继续开心地聊着天。为了能让父母尽兴,我们兄妹总是时不是地找出我们童年的话题,然后让父母“绘声绘色”的描述一番,时而让人留恋,时而让人心酸,时而又让人开怀大笑,气氛十分温馨,父母也陶醉于天伦之乐,笑得前仰后合。

  不知聊了穿越多少年的往事,也不知聊了跨越多少年的梦想,更不知炉子上的锅儿里煮了多少次香肠之后煮白菜,白菜之后再煮绿豆粉……突然电视里春晚主持人说:新年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了!此时,全家人老老少少齐起身,一起来到院坝里燃放烟花爆竹。五彩的烟花升腾而起,巨大的爆竹声引得山谷阵阵回音。随即,整个村落里,家家户户都开始点燃烟花,整整一个村子,顿时成为了烟花爆竹的海洋……

  “今年这个年满,还过得像个年!“仰望着天空无比炫目的烟花,父亲的眼神显得格外深邃。此时,母亲也在一旁附和:是啊,要是以后每年过年都这样过就好了!父母的几句话,瞬间再次刺痛了我的内心。是的,其实他们图什么呢?劳累了大半辈子,只需要过年的时候儿女们都在身边陪陪。如此这般温馨满满,一年到头就盼个儿孙全在身边,聊聊,这个要求真的不高!

  放完烟花爆竹,进得屋内重新围坐在火炉旁,我又当着一大家人宣布了新的“年规”:从今往后过年,年年都像今年这样过!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