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塘村的团年饭

  歌声嘹亮满街飞,大红灯笼迎春醉……2月5日,农历新年正月初一,对于石家镇清塘村200余名村民来说是特别的一天,男女老少宛如一家人,欢欢喜喜聚在一起吃年饭,过大年。从餐桌上的掌声笑声中,洋溢出暖暖的乡情、亲情和友情。

清塘村村民一起吃团年饭

  清塘村位于石家镇渗坝乡场周围,近年来,他们集中在乡场街上集中过年,这也是他们第三次在乡场上团年。

  现场,印着“渗坝街上第三届团年饭”字样的横幅挂在街口,家家门前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迎春春联祝福连连。

  张方桌上,农家腊肉、香肠、扣肉等向征着土家族文化的传统美食摆满饭桌。村民依次围坐,上到80岁老人,下至几岁小孩,杯碗碰撞声、欢笑声、祝福声此起彼落。

  “我们所有的菜都是村民们自发端来的。”此次团年饭的组织者周庆来说,团年饭没有任何费用,所有的饭菜佳肴、盘子碗筷、桌椅板凳都是村民自己带来的。

  “大家一起过年,既热闹又开心。”说起操办集体团年饭的初衷,周庆来说,近年来,石家镇的发展越来越好,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因为大家都忙,很多外出务工或是在城里工作,相聚的时间越来越少,尤其是下一辈几乎都已经不认识了。一起过年,一起吃团年饭,不仅能让村民产生归属感,还能让村民更加团结友爱互助和谐,提升全村人的凝聚力。

  据周庆来说,第一届办团年饭的时候,只是和外出工作回乡的几个朋友说起,觉得很好,便由几人自掏腰包,买来一头年猪,邀请全街上的老老少少聚在一起,团年,拉家常。

  “没想到,反响很好,村民们都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也就有了第二届,第三届。”周庆来说。

  “村头好久没这样热闹了。”“这样的年很有意义。”“借着这样的红红火火,也祝福我们的明天越来越红火。”……在现场,村民们对这样的团年赞不绝口,村民们说,来年还希望这样团年。

  周庆来和几个组织者表示,今后将继续把团年饭办下去,并且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把活动丰富起来,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一个快乐年,让邻里乡亲和睦走得更远。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