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清一改”  建设美丽黔江

  本报讯(记者 周艳红)连日来,黔江区各乡镇街道“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掀起了“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齐心协力干”的全区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的高潮,家家户户做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的氛围浓厚。

  这是黔江区加强生态环保建设,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具体实践之一。今年,全区将深入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中央、市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加大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力度,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黔江。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40天以上。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河长制落实力度,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保持黔江河舟白渡断面Ⅳ类水质、阿蓬江两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乡规模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加大新老城区和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改造力度,实施南沟河水体污染整治。打好净土保卫战,建设危废回收利用项目,力促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等项目投用。完成生活垃圾收运系统扩建,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规范城市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治理,确保餐厨垃圾收运率达50%。整治噪声污染,建成一批安静小区。

  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严格执行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产业,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培育绿色低碳新增长点。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推进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营造林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8%。抓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平方公里。完成6个关闭矿山修复治理。持续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建成“湿地文化馆”。强化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保护地管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立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体系。全面落实阿蓬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污染管理体系。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治理,既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又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全面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年度任务,确保环境质量群众满意度90%以上。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消费方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