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镇:小榨菜头做成大产业

  本报讯(通讯员 邓建飞 李胜 文/图)日前,笔者在黔江区黄溪镇新民村转田坎的时候,看见10余名村民正在用篾索将榨菜头穿起来晾晒,不远处的榨菜头收购点,一车车榨菜头过磅、登记。

  “2018年种植了3亩多榨菜头,产量还可以,按照500元/吨的保底价收购,收入近五千元。榨菜头种植周期短,见效快,轮作出来的土地还可以种植其他经济作物,这样每亩土地的效益提高了四到五倍左右,今年将继续种植榨菜头,并且扩大规模,实现增收致富。”新民村5组村民刘大哥高兴地向笔者介绍。

  由于榨菜头产值高,且生长周期较短,能够弥补入冬后土地闲置的空白期。黄溪镇引进农业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即公司负责榨菜头回收、技术指导,村集体组织发动农户种植、协调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农户只管种植交售。公司向种植户承诺500元/吨保底回收榨菜头。在全镇7个村、社区建起了种植基地,统一种苗和技术,并按照每吨500元的保底价格收购。这样一来,既调动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也让榨菜头成为当地主导产业之一。

  “榨菜头适宜在海拔800米以下的区域种植,方便管理,而且收效快。从去年开始,黄溪镇引导村民利用冬闲地种植榨菜头,并由合作社按照‘种子统供、技术统培、产品统收、保护价保底收购’的原则,与种植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常年收购榨菜头。”黄溪镇主要负责人介绍,2018年,该镇共计种植榨菜头5000亩,预计实现产值600余万元。同时,榨菜头的晾晒、剥皮等初加工,还能够为附近的村民提供家门口务工的机会,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务工挣钱。下一步,该镇将在榨菜头的包装、推广上面做“文章”,将以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榨菜头种植基地为目标,把榨菜头作为全镇又一骨干产业来培育,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引领作用,带动各村发展榨菜头种植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同时,产业兴旺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和根本出路,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在限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黄溪镇按照‘1333’总体思路(即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建黔西北中心镇;实现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产二产三产‘三产融合’),始终坚持规模化、优质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布局。”黄溪镇主要负责人介绍,2018年,实现蚕桑产值651万元,建成丑柑基地1000亩,榨菜基地5000亩,猕猴桃基地1000亩,下一步,黄溪镇将牢牢把握“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总要求,围绕“做到三个精准、实现三大效益、建立一个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始终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调优调活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打造高质量的乡镇绿色经济体,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美丽黄溪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