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迎来领钱盛会

  本报讯(记者 龚杰品 文/图)2月2日,深度贫困乡镇金溪镇的平溪村迎来领钱盛会,112户村民拿到自己给自己封的“大红包”,一叠叠钞票在手中数得哗哗作响,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领钱盛会在平溪村村委会所在地,小地名“宝大田”举行,现场热闹非凡。龚节林、黄清茂、邱仲陶等贫困村民,与其他村民一样,一大早就来到了村委会活动室,一边烤着木炭火,一边聊着今年的劳动成果。

  11点钟,112户村民开始领红包,共计发放40万元,其中29户为贫困户。112位村民依次排队签字、盖手印。打开红包,手里数着钱,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今年能过个好年 ”。

  红包钱从何处来?重庆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驻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第一书记全克军娓娓道来。2017年10月至11月,他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在家农户收获了不少红薯和南瓜等农产品,但因交通不便,市场不发达,增产难增收。

  “开通农村电商平台‘平溪农场’微店,通过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转发推广,吸引网上买家。”黔江区委办驻平溪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刘维纯说,面对这种情况,全克军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不断探讨协商,探索出了持续长效的方法。

  “30天,8万多斤红薯、南瓜,帮扶103户在家农户户均增收近1000元。” 平溪村党支部书记黄仕周说,全克军2017年的扶贫工作得到村民赞许,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卖红薯的第一书记”。

  2018年,在全克军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累计帮助村民销售红薯9万斤、南瓜5万斤、土鸡1500只、土豆5000斤、蜂蜜150斤和花生500斤,帮助112余户村民增收35万元。另外,通过建分布式客栈,14户村民家共有36个房间达到对外服务标准,今年接待游客500人次,增收近5万元。两个项目全年增收达40万元。

  平溪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闭塞,自1990年以来,一直是重点扶贫对象,部分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黄仕周说,在深度扶贫工作中,村民们解放了思想,“等、靠、要”的思想全部褪去,用勤劳的双手去致富,他们养土鸡、种红薯和南瓜等。右脚截肢的低保户邱仲陶也种了南瓜,实现了增收;村民黄朝高种植南瓜和饲养土鸡,销售后获得人民币13209.5元。

  “村民建议,把他们的劳动收入用红包的方式发放,激励大家摆脱贫困奔小康。”全克军说,40万元现金封成112个大红包,大红包里装着干部的智慧,装着村民们的勤劳。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