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包”买票不可取“后补购票”更科学

  本报讯(记者 田丹 文/图)“我在微信红包抢火车票,急需你的帮助,能不能舒服地回家就靠各位帮忙了。”“各位朋友,加个速,能不能回家就靠各位了。”近日,不少细心的黔城市民发现,每年一到春运抢票拉开序幕的时候,就会收到不少微信好友这样的信息(如图)。这种情况究竟帮还是帮?许多市民表示很纠结。记者走访发现,由于现在火车票不好买,于是一些抢票软件开始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能够“优先抢票”。

  “我之前也有用过软件抢火车票,为了提高抢到票的几率,可以转发给好友帮忙加速,也可以直接加钱买加速包。”家住城东街道的郭先生经常在微信群里看到各种加速抢车票的链接,“考虑到大家出门在外,都有不方便的时候,每次朋友抢票我还是会帮忙点一下。”

  那么什么是“加速包”呢?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种抢票辅助手段,使用加速包可以提升抢票成功率,加速包越多成功率越大。一般来说,乘客可以选择花钱购买加速包或者通过社交软件分享链接等任务来获得加速包。携程、途牛、美团、智行等应用均能提供类似服务。

  记者在一个抢票软件上看到,下单的时候可以修改抢票速度来进行购买,但不能保证一定会抢到票。加速包并不便宜,低速不收费,中速10元每人,快速20元每人,依次升高,客人如果购买了加速包却没能抢到车票,加速包的款项可以退回,只有使用成功才会收费。

  “我之前没用过抢票软件,听朋友介绍功能还可以就尝试着抢票。”曾经用过加速软件购票的简强告诉记者,“加速包还有一个问题是隐蔽收费,从深圳回黔江的火车票本来是201元,但有可能你要花221元才能买到票。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订单最下面有一个加速包的选项,有中速抢票和快速抢票,由于位置非常隐蔽,只有在付款成功的那一刻才能发现,而一般会直接默认为中速抢票。”

  同时,记者了解到,一些原本票源充足的车次也会自动勾选加速包,一不留神又购买了,让人防不胜防。据了解,对于购票难的情况,铁路部门也采取了积极行动,在12306官方客户端启动了“候补购票”的新功能,帮助市民早点拿到回家的车票。

  记者咨询12306官方客服了解到,当想要购买的车次没有票时,可以使用候补下单的方式订票,先选好需要的车次与席位,点击候补字样,支付预付款,当网上有人进行了退票、改签操作时,系统会根据排序,自动将车票划入你的购票账户,这样你就成功地抢到心仪的车票。这种购买火车票的方式和在窗口购买花的钱是一样的。此外,有经验的市民朋友表示,反向购票也是买票的一种方式。很多票可能在票贩子手中或者还有退票的机会,大可选择开车前一天或者前半天去买票,同时也可以尝试去火车站退票口进行购买退票。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