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陶承金:把大孝播撒在乡村路上

  古有孟宗哭竹生笋、王祥卧冰求鲤、江革行佣供母、闵损芦衣顺母等孝母敬亲之典故,在当今也有不少孝敬双亲尊长的典型。在黔江区石会镇去香山寺的路上,有一位用轮椅推着母亲的男子,一路上走走停停,不时为母亲采摘一些路边的野花,让母亲开心。他,就是居住在香山寺附近、左邻右舍称赞的大孝子陶承金。他每天早饭后推着母亲沿着公路环行一圈,把大孝播撒在这条乡村路上。

推着母亲走在乡村公路上

  敬孝没有贫富之分

  “孝老敬亲是没有贫富之分的,富人有富人的敬孝方式,普通家庭有普通家庭的敬孝方式!”朴实的陶承金说,虽然没钱带着母亲外出旅游,但他有时间推着母亲在乡村路上兜风,让母亲的晚年生活不孤独!

  陶承金不愧为是当地村民公认的孝子,在当今的农村家庭,子女们都外出务工,却有少人能够陪在父母身边。孝老、爱老、敬老、尊老,不仅是让父母长辈吃得饱、穿得暖,还要抽出时间陪父母多在户外走走,让他们开心过好每一天。

  据了解,今年57岁的陶承金,为人忠厚老实,因多种原因不曾娶妻。他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在父母的精心照料下,5岁时才开始走路,患有慢性咽炎,至今双脚膝盖经常疼痛,长期不离药。其母亲李梅章,今年88岁,2015年因患脑梗阻,导致下肢瘫痪,落下肢体一级残疾。

  “我母亲自患病后,说话也受到限制,说话支支吾吾的,外人很难听懂。母亲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长期不离药。但政府帮她解决低保,参加了合作医疗,还申办了《慢性病证》。”陶承金说,若不是党的政策好,当地政府干部的关照,单靠自己连温饱都没有保障。

  主动承担照顾母亲

  陶承金家有兄弟3人,他排行老大。在和兄弟分家时,由于陶承金没有成家,其父亲由老二养老送终,母亲由老三赡养。2016年,他们的父亲去世后,陶承金看到老三家条件也不是很好,又有学生读书,三弟和弟媳要外出打工挣钱,他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由于母亲是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陶承金也深知照顾母亲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母亲吃饭要端到手中,大小便靠人接。陶承金不但每天让母亲吃好穿暖,还用轮椅推着母亲出来沿着乡村公路兜风。

  “只要不下雪下雨,我都要推着母亲出来走一圈。”陶承金说,他每天早上和母亲一起吃完早饭就出门,中午就到石会街上,母亲喜欢吃啥就买啥,吃完后休息一会,然后推着母亲往家里走,回家刚好做晚饭。

  为方便母亲路途中上厕所,不乱扔丢垃圾,不污染环境。陶承金还特意带上方便袋,将手纸等垃圾装进方便袋里,丢进路边固定的垃圾桶里。

  “老还小、老还小,人老了性格就和小孩子一样,稍有不顺心,就会生气。”陶承金说,他推着母亲在路上走的时候,母亲看到路边好看的鲜花,就要求停下来,叫他去摘几支拿在手中玩耍。

  让大孝延续在乡村

  “陶承金确实是村里的大孝子,他每天推着母亲走大约5公里的路程,沿途上百户家庭都是有目共睹的。他的孝老敬亲之举不但感动了政府干部,还让当地更多村民为之感动,很多人都说他是当代《二十四孝》的典范。”工农村党支部书记说。

  陶承金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他照顾母亲非常周到,每天推着母亲出来,生怕母亲受凉,从胸前到脚用一个厚厚的绒毯盖着,双手还抱着一个热水袋。担心母亲在路上渴了饿了,出门时都带上茶水、水果和零食,沿途的村民都共同见证了他的孝义之举。

  陶承金从小到大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他是一个很自立的人,曾经担任8年村民小组长,凡是村民家有难处,他都会竭尽全力帮助。2004年,陶承金因患鼻炎,在黔江中心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加上他平常患有慢性咽炎,从事农业生产困难,村上为他申请解决了农村低保。

  “照顾好母亲是每一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母亲。母亲把我养大,我要陪她到老。”陶承金说,只要母亲健在一天,他都要好好照顾,推着出来走走,让母亲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