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严格执法 为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2018年,对于黔江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来说,是充满挑战与收获的一年。一年来,该局干部职工负重前行,多措并举,紧紧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做实做好工作。翻开其工作档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无不是他们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勤政为民的身影。

  在这一年里,他们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战线,乐于奉献,扎实工作,凝心聚力为民撑起了“健康保护伞”。在这一年里,该局共查处结案违法案件162件(同比上升29.6%),行政处罚金额46.24万元(同比上升21.6%)。其中:医疗卫生结案72件,单件处罚金额最高7.51万元;公共场所结案59件,单件案件处罚超过10000元行政处罚1件;学校饮水案件27件;成功办结“两非”案件4件,完成大案要案2件,成功向人民群众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年终述职评议。

  熔炼执法队伍

  “在日常监督执法工作中,工作人员难免会遇到一些人打招呼,要求对其熟人朋友的医疗机构违法案件给予关照。但我们的执法人员严格按照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原则,一方面做好细致的沟通解释工作,一方面仍然坚持依法实施相关处罚,坚决做到对事不对人,并得到了相关人员的理解。”该局局长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该局领导班子坚持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看成是认真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2018年,该局先后健全或完善了一系列制度,采取多项措施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持续认真开展“两个专项整治”工作,从而使干部职工纪律和规矩意识大大增强。

  为了深入推进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年,该局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执行落实,克服监督面广、执法任务重、管理相对人分散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市、区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只有不断强化我们这支监督执法队伍的纪律,才能打造出一支铁一般的执法队伍。”倪波说道。2018年,该局始终把自身建设当作关键大事来抓,围绕提高执政能力,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度,严格执行班子“三重一大”集体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在全局上下形成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政治氛围。

  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层层肩负压力。该局把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班子成员同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人,要求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及所在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并纳入个人年终考核;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通过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的形式,对“一岗双责”、工作纪律、请销假等制度的落实及行政许可、执法规范和流程等进行全程监督检查。

  同时,经常性组织学习教育,提升队伍素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将相关法律法规等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采取专题讲座、座谈研讨、外出考察等形式提高学习效率。

公共场所日常监督检查。

  重拳出击

  护佑群众健康

  该局领导班子经常告诫干部职工,作为监督执法部门,只有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有一次,该局接群众举报,李某在没有依法取得相关资质情况下,在黔江城区丹兴路某一门面内私自开展非法行医活动,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潜在威胁。对此,该局相关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依法对其进行取缔处理。据了解,这样类似事件还不少,但是该局监督执法人员都能紧守心中的标尺,刚直不阿,坚决打击危害百姓健康利益的非法行为。

  长期以来,该局坚持不懈地开展医疗卫生专项监督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该局先后完成了医疗废物及医疗污水处置、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医疗美容机构执法执业、血液透析传染病防治、静脉输注、婴幼儿沐浴场所、夏季重点公共场所、学校直饮水等8个专项整治行动。其中,血液透析传染病防治专项整治处罚案件数量和罚款金额在全市排名第五,有力地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该局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双随机、一公开”任务。2018年,全区应监督户数1592家,实际监督户数1621家,监督户次数2412家,人均监督134户,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卫生计生监督覆盖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强化环保

  卫生计生环保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共享同一片蓝天。2018年,该局牢固树立国、市、区提出“再大的困难也要完成整改”环保工作要求,把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市级环保集中督察问题整改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立足部门职责,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聚焦重点和难点问题,切实促使卫生计生环保工作取得新成效。

  据悉,2018年,该局持续推进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专项治理,对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及污水处置情况进行拉网检查,及时查找问题,监督指导整改。全年共成功办理医疗污水处理案件17件,黑溪、中塘、白土、五里四个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站建设投用,同时,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

  此外,该局还以推进小南海、武陵山自然保护区建设为契机,强化了保护区内8家农家乐住宿行业的监管,主动监督保护区内农家乐80余户次,下达监督意见书40余份,动员农家乐主动注销公共场所许可2家,成功办结市级集中环保督察群众投诉3起,不仅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和市级集中环保督察,还全面保护全区生态环境。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支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事业不辱使命的队伍,我们为他们喝彩,为他们鼓劲,为他们加油,更要向他们为一方百姓撑起了健康的“保护伞”致敬!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