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隅】那首小诗 那段情谊

  ◆李忠会

  周六傍晚,一个陌生的电话进来,我没接,怕被无端的骚扰。再次进来,还是没接,三次进来,我接听——一个陌生的声音自报了一个已淡出记忆但能马上“拾起”的人名,她是老家成都的小学同学,当年倍受班主任器重的班长易云云。惊喜、激动、愕然、感伤,一串自带问号和感叹号的快问快答“三下五除二”地完成了彼此的身份验证。

  我们像对上“暗号”的地下工作者一般迅即转化方式和场地——由电话交流换成微信交流。视频聊天,我看到了40多年前那个组织、号召能力超强的班长,脸上虽有岁月的风霜,但眉宇间仍然掩藏不住儿时的那份神韵和模样。四目相对,我们不知该说什么,除了流泪还是流泪。

  一阵感叹岁月无情的“稀里哗啦”之后,她才郑重其事地告诉我这次她肩负的“使命”——帮班主任找他“点到名字”的几位同学,我是其中之一。

  老师已被医院下过几次病危通知,弥留之际,他的儿女和学生最懂他的心思和寄托,帮他找来那些泛黄的学生毕业照,让他回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品尝“桃李满天下”的荣耀。他执教40余载,我们是他任教的第一届学生。

  毕业时,不懂诗的我却大胆地在笔记本的第一页上写了一首自诩为“佳作”的诗歌,和老师道别时恭敬地呈上,也就此给五年的小学生涯划了一个句号。在以后环环紧扣的人生规划中,那首小诗淡出了记忆,老师同学也慢慢走散。

  老师在饱经沧桑的岁月变迁中,却将那首小诗连同学生名字一起珍藏在了记忆的深处。病榻上他给易云云一字不落地念起了这首小诗:我每次不及格的卷面,是你夜晚辗转的失眠;我每一个百分的惊喜,是你脸上灿烂的笑颜;我每一张奖状的背面,是你眼里满含的夸赞。一支粉笔在你额头画上了皱纹,三尺讲台为你头上平添了白发。

  “这首小诗暖了我半生,每次翻看到它,我都觉得很欣慰,它出自一个12岁的小姑娘,听说到外地工作了,不知道现在过得好不好?你千方百计都要找到她!”

  病床前,班长接受了这个任务,这或许是老师这一生给她安排的最后一个任务。

  我没料到,这首小诗会随着这个陌生的电话一同闯进来,将我带进那些久远的往事,去回放记忆屏幕里那些曾经熟悉的身影和面庞……

  班长叫我通过微信跟老师说几句话,表明她找到了我。但,我说什么呢?我能说什么呢?难道去找个借口,说几十年宿居外地、忙碌奔波、同在一个地球却和老师失联了?还是时光走得太快还没来得及懂事?所有的语言都难敌八旬老师对一个学生四十余载的珍藏和牵挂,都难敌“桃李满天下”唯独念念不忘你的名字,这如此珍贵和厚重的情意……那份亏欠,那份不应该,无论怎么说语言都显苍白无力。

  无奈,我也得配合班长完成这个任务。

  简介、问候60秒,说话键一跳,发送——

  近况、祝福60秒,说话键一跳,发送——

  两小时以后,班长回复:老师听了你的语音,重复说了四个字——乡音未改!乡音未改!然后哭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