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帮19名农民工追回64万元血汗钱

  “终于拿到钱了,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1月17日,在郭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发放拖欠农民工工资现场会上,19名农民工喜笑颜开。在黔江区人社局、区法院、区公安局的共同努力下,欠薪老赖郭某被抓捕归案,农民工终于拿到被拖欠近一年的64万元血汗钱。这是黔江区境内中铁十一局涪秀二线铁路桃木堡隧道立案监督的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老板跑路

  拒不支付19名农民工工资

  “工地做完了,老板却跑路了,我们工地上有19名工人都没领到工资,好多工人等了一个多月,实在等不起就回家去了。”在濯水桃木堡隧道工地做饭的谢阿姨告诉记者。

  陈登萍是一名来自重庆万州的农民工,2018年初,经朋友介绍来到黔江区濯水镇桃木堡隧道做工。然而从他来的第一个月起,除了每个月领到的2000元借资以外,其工资一直没有领到。“我们多次跟老板沟通,他总是用各种借口说手里没钱,眼看着年关将近,我们十几个工人领不到工资心急如焚。” 陈登萍说。

  “他一个月还能领到一点借资,我是一整年都没看到过钱的样子!”来自山东的工友郑先生告诉记者,眼看着就要过年了,家里的妻儿还在等着他拿钱回家过年,可老板却跑路了,真是让他欲哭无泪。无奈之下,他和留在工地的10余名工人找到了黔江区人社局提出诉求。

  联合协作

  帮民工追回64万血汗钱

  区人社局接到诉求后,多次组织调解,约定限期。但限期到了,郭某依然没有兑现承诺。区人社局将案情反映给区公安局、区法院,随即立案侦查,发现郭某确实存在恶意欠薪并逃匿行为。民警通过蹲点伏击,得到云南省相关部门的许可和配合,在云南边境将郭某成功抓捕归案。

  “他躲到云南边境,让追债的农民工无法找到他,还刻意隐瞒资金状况来躲避追讨。”黔江区办案民警说。

  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较大,近日,经黔江区人民法院批准,黔江区公安局依法对郭某执行逮捕,并依法冻结其资产。经询问,嫌疑人郭某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谢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感谢你们帮我们19名民工追回这64万元血汗钱。”陈登萍领到自己辛苦一年的7万多元现金,露出满意的笑容。

  有案必查

  当好农民工的“守护神”

  “小伙子,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千万要冷静处理,千万不要冲动了!”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各行业业主要诚信为本,守法经营,决不允许欠薪;农民工遇到恶意欠薪行为,要冷静处理,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悉,此次集中兑现农民工工资现场会,是黔江区人社局、区公安局、区法院不懈努力的结果。黔江区人社局将联合区公安、区法院等相关部门,坚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当好农名工的“保护神”。

  (记者 黄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