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薪资是农民工辛苦一年的成果,是一个家庭安稳生活的保障,更是来年继续工作的希望和动力。记者从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获悉,近来,全区通过多种措施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到位,让农民工过上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以前岁末年初,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时有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出现与农民工法治意识低,维权意识差不无关系,而少数用工单位也正是利用这一点钻空子。

  对此,黔江区充实力量,联动治理,调整充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定期研判,精准治理,半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问题、预判形势。压实责任、限期治理,聚焦隐患、重点治理,对在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行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理。强化考核,促进治理,将治欠保支工作纳入各单位实绩考核内容。引导舆论,助推治理,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同时,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落实“两金三制”,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加强部门协调,常态化开展民工工资拖欠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平时监管,做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障工作。

  下一步,还将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的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增加企业的违法成本;严肃查处“恶意讨薪”“恶意欠薪”行为,建立恶意欠薪企业黑名单制度,持续保持打击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强普法力度,对农民工进行维权宣传教育,增强农民工自我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在全社会营造出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