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春走基层
右手“拼”出致富路

  1月22日,冬日的阳光洒在黔江区金溪镇山坳村的大山沟里。46岁的村民田键直到上午十点,还在田地里忙活,没来得及吃早饭。“在所有的贫困户中,田键可以说是最上进的,虽然没有左手,却靠着自己的勤劳,不仅摆脱了贫困,还带动周围的群众致富。”金溪镇政府宣统委员李宁告诉记者。

多年漂泊终回家

  田键是金溪镇清水村1组人。1993年,他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左手,左眼视力也受损严重,这场意外给他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随后妻子丢下他,在一个清晨离开了家就再没回来过。

  “因为没有了左手,出去打工很多地方都不要我,曾经一度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生存下去。”田键回忆说,最终他在熟人的介绍下,去了新疆,给人放羊为生。

  然而随着家里父亲的老去,田键不得不揣上这些年打工挣的钱回家。田键说,为人子就有责任照顾好自己的老父亲。

政府帮助发展产业

  回到老家后,田键想要在村里发展产业,可他家没有多少土地,而且清水村的土地也大多被人流转。得知他的情况后,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对他伸出了援手。

  清水村没有什么土地,在政府的帮助下,田键在邻村的山坳村承包了几十亩土地,并开始种植蚕桑。“很感谢他们,去年我在蚕桑地里套种的辣椒收获了将近20吨,只有两三吨是自己卖出去的,其他都是政府帮忙销出去的。”田键说。

  这些年田键一直想再组建一个家庭,满足父亲的愿望,因而他比别人更努力,经常清早出门天黑回家。“刚到金溪这个地方的时候,我被这里的贫穷落后惊呆了,除了山还是山,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较重。”回忆起初来金溪镇的情景,该镇扶贫工作队队员余小波十分感慨,“扶贫就得先扶志。以榜样来带动周围群众发展,从这一点上来说,田键就是最好的榜样。”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据了解,田键的70亩蚕桑基地,可带动3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解决留守老人和妇女的就业问题。“他家有90岁高龄的父亲,加上自己一个人单着,能干出这样的事业真的很不容易。”村民赵四告诉记者,“我对他很是感激,我自己本身没有劳动力,幸亏妻子在他那里做零工,一年有几千块钱的收入可以拿来维持家用。”

  去年,田键仅靠养蚕就挣了5万余元,成为村里摆脱贫困的第一批人。对此,他说:“其实我并不愿意成为贫困户,因为那是没有能力的表现。如今靠着自己的勤劳脱贫,非常高兴。未来我会更加努力,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者 田丹)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