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峡谷·古栈道·水泥公路

  ◆熊定质

  一条6公里多长的水泥公路宛如一条长练飘逸在黔江区阿蓬江镇、金洞乡境内的细沙河峡谷悬崖峭壁上。它被新华社摄影记者称为“挂壁天路”,记者拍摄的一组图片被多家媒体报道后,藏在深山人初识的“挂壁公路”偶然成为网红。

  位于细沙河北岸的金洞乡早化村(原早化乡小河村)和位于南岸的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黑水镇宝剑村(原大涵乡大湖村)一衣带水、隔河相望。当地几公里长的峡谷地带一河碧水,两岸悬崖,群山环绕,一坡坡梯田,稻浪起伏,富有立体感;河边有一眼恒温为48.5℃的温泉,当地人称,常沐浴此温泉能治多种皮肤病,甚至皮肤癌,被当地山民誉为“神水”;依山傍水、竹树掩映、颇具民族特色的木质吊脚楼显得古朴而别致。

  峡谷人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生产、生活环境差,日子过得清苦,但喀斯特地貌造就了独具特色的峡江风景,游客身临其境,恍若世外桃源。

  在这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丰厚、自然风光优美,土家族、苗族人聚居的“夹皮沟”,祖祖辈辈固守峡脚的山民质朴、耿直、勤劳、善良,他们前赴后继、坚持不懈地与恶劣的生活、生产环境作艰苦卓绝的抗争。

  峡脚人靠自己种植的水稻、玉米基本能解决吃饭的问题,靠采集些野生药材和砍些杂柴走十几公里山路到阿蓬江集镇上卖了贴补家用。

  当地山民走出峡谷是依靠细沙河北岸峡谷悬崖绝壁上的一条长约十公里的古栈道。这条古栈道当年由社会贤达人士和峡谷里受益山民捐资修建,始建于清朝后期,之后于民国期间和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进行修缮。在梯子岩处有一块于民国四年立的“众善仝缘”捐资修路功德碑,斑驳的石碑上阴刻着百多名捐款人名字及捐款金额,以志纪念。

  古栈道数梯子岩、高石桩、青冈林等处最为险峻。梯子岩上的三百多米栈道是当年的“蜘蛛侠”工匠在悬崖峭壁上用铁锤、钢錾凿就,其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此段栈道仅有尺余宽,靠里是石壁,靠外是绝壁,走在栈道上的人无不全神贯注,不禁胆战心惊,几乎每隔两三年就有人不慎掉下悬崖而丧命,人称“夺命岩”。

  为了切实解决峡谷交通“瓶颈”问题,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18年前,当时的两河(现属阿蓬江)和金洞政府形成合力同时向区交通局争取项目,动工修建两(两河)早(早化)公路,使之连接乡镇联网公路。

  施工队伍在工地上起早贪黑、餐风宿露,众志成城向悬崖绝壁开战,多处悬崖地段是工地“蜘蛛侠”工匠们冒着生命危险紧握钢钎、挥舞铁锤打好若干个炮眼,引爆了第一排炮。施工队伍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斗,以两条人命为代价终于修通了这条令人惊叹的“挂壁天路”。

  公路竣工之时,峡脚群众奔走相告,自发地敲锣打鼓、吹奏唢呐、燃放鞭炮以示庆贺,其情景比山寨的婚嫁场面还热闹。

  这条公路通达了,峡谷里的山民纷纷在公路建起新楼房,公路两旁俨然成为民房修建的“风水宝地”。

  公路虽然通了,但由于地势险要,且弯道多,转弯急、坡度大、路面糙,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过往驾驶员无不小心翼翼。八年前,阿蓬江镇、金洞乡政府同时向区交通部门争取项目把峡谷公路浇筑成水泥路面并修建了防护栏,使之成为安全通畅的致富路。

  峡谷公路通畅了,与之平行的古栈道随之废弃,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已成为区级文物点的它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见证着峡谷的沧桑巨变。

  如今,峡谷里的山民依托水泥公路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原为急流险滩的河道因细沙河电站的截流发电而成高峡平湖,坐在游船上就能观赏十余公里原始幽深、险峻陡峭的峡江风景。慕名进峡谷游览观光、休闲度假的人纷至沓来,优美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让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