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有人吸烟,劝还是不劝?

  本报讯(记者谭鹏 文/图)16日,黔城市民彭云波致电本报热线79081234反映,他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乘坐电梯时有人在里面吸烟,在是否劝阻这件事上,他很纠结。

公共场所吸烟现象

  现象:公共场所吸烟见怪不怪

  随着咔哒一声响起,熟练地打火、点烟。此后,浓浓的烟雾在空气中弥漫,然而,这些烟雾弥漫之地,却是公共场所。

  对于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市民早就见怪不怪。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黔城部分区域。在医院、学校、商场等区域,几乎看不到吸烟者。但在各大小餐馆、网吧、户外广场、河堤路段,吸烟者却屡见不鲜,部分吸烟者吸完烟后,还直接将烟头扔在了地上。

  烟民:道德自律难抵“烟瘾”

  对于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件事,不少烟民也有自己的看法。

  “商场、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我是绝对能做到不吸烟,但餐馆、茶楼等地方就做不到了。”烟民小周说,餐馆、茶楼虽然是公共场所,也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那些地方吸烟一是没有人制止,二是吸烟的人也不少。

  烟民郑先生对于在公共场所是否能吸烟这件事情上,也有自己的纠结。

  据郑先生讲,他也清楚吸烟对自己跟他人健康造成的危害,在公共场所想吸烟的时候也会尽量克制自己,但很多时候道德自律难抵“烟瘾”,“烟瘾”犯了,就顾忌不到那么多了。

  商家:营业场所禁烟力不从心

  公共场所禁烟,室内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是否到位也是重点。但对于很多经营者来说,他们为了营业收入不愿意得罪顾客,很多还会为顾客提供烟灰缸等器具用于烟民放置烟头。

  据一经营茶楼的商户介绍,每天去他们茶楼喝茶聊天的人不少。但顾客一坐下来很多都是一边喝茶,一边人手一支烟,一旦提醒这些顾客不要抽烟,这些顾客就会流失,这是他们不愿见到的。

  “只要吸烟者附近的顾客不主动提出来,我们也不能去干涉,你说对吧!”该商户这样告诉记者。

  市民:劝还是不劝让人纠结

  对于公共场所的吸烟者,劝还是不劝,不少市民也很纠结。

  据彭云波介绍,他是从居住的小区乘坐电梯下行时遇到的。当时,电梯下行在4楼临停,一中年男子走进电梯,手中拿着一支还在燃烧的烟。

  “当时就很火大,想叫他把烟灭了,但还在纠结是否该劝阻的时候,电梯门就开了。”彭云波说,当时与他同在电梯里面的乘客看着该男人,也表现出了异样的眼神,但也都没有进行劝阻。

  对于在发现公共场所有吸烟者,劝还是不劝这个问题上,市民李敏却有自己的看法。据李敏介绍,不论直接吸烟还是间接吸二手烟,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但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更是对公共文明的漠视。

  “掐灭烟头,利人更利己,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一定要劝阻。”李敏希望,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主动劝阻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让文明离我们更近。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