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复兴号”上的诗和远方

  新华社南京1月21日电(记者刘兆权、张展鹏)“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配乐响起,旅客们跟着哼唱。一千多年后,李白以此形式“现身”时速超300公里的“复兴号”。

  21日,春运启动。今年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依然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但与往年相比也有不同,比如G9277次列车上的这场诗会。

  铁路系统员工和本地艺术家一起,表演《关山月》等经典诗歌和一些原创作品。乘客们先是倾听、鼓掌,后来陆续有人毛遂自荐、拿过话筒朗诵喜欢的诗歌。

  记者随机采访二十余位旅客,大多是在上海、江苏工作的安徽人。今年“复兴号”首次“服役”春运,他们感到新奇,车上还能看节目,更是意外之喜。

  安庆人王泽华一直在苏州打工,“春运”两字对他而言意味着一年一度的考验——回家过年的期待和路途的拥挤疲惫交织。今年不一样,和老乡工友在网上顺利买到了票,虽然站着,但列车里宽敞、干净,有节目看,时间过得特别快。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客运段党委书记杨翠坤说,诗会是客运段的创新品牌。选择这趟列车,因为沿途经过“诗城”马鞍山和有“千载诗人地”之誉的池州。总之,是为了让旅客归途更有年味和人情味。

  “火车上听诗歌,这就是传说中的‘诗和远方’吧。”几个穿着时尚、在上海工作的小伙子聊起,现在高铁上都能上网,惬意地拍照、发朋友圈秀一下“归乡路”,以后有了5G会玩得更尽兴。

  变化的不仅是网速。与以往“大包小包、肩扛手提”相比,如今绝大多数旅客只带一个行李箱,至多加一个背包。表情看起来也很淡定,见不到慌乱。

  在南京客运段工会主席陈静美眼里,“复兴号”代表国家现代化的科技水准,它与古老诗歌相遇,是一个奇妙的组合。

  “这么浓烈又温馨的诗意情怀,对孩子来说,特别有意义!”带着5岁女儿回安庆探亲的王女士难掩激动,不光是孩子,自己通过诗会也学到新知识,比如李白、杜牧等都在安徽写了许多著名的诗句。

  G9277次列车由上海开出,途经江苏进安徽,横穿长三角。当被问起是否了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王泽华笑言自己不熟悉“高大上”的政策,但他能感受到“家越来越近、生活越来越方便”。

  G9277次列车长说,每节车厢可坐90人,春运期间可加售不超过10%的站票,尽量保持乘坐的舒适度。

  春运期间订餐服务升级,旅客在开车前1小时还可以订餐,不用下车、出站就能将沿线特产美食带回家。

  “我们千里迢迢、满载而归,就是为了吃上一口老母亲年前腌制的咸肉,妻子所做的丰盛的年夜饭;就是为了抱一抱,即将又长了一岁的孩子……”诗会结束前,铁路员工们集体朗诵了这首《开往春天的列车》。

  列车飞驰,窗外山水相依、阳光正好,身旁的归人眼中有亮光闪动。(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