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滨江新城坚持绿色规划 保留山水“原汁原味”

  重庆市江津区滨江新城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梁其凯。 新华网 陈延特 摄

  1月20日,第五届绿色发展峰会在京举办,峰会以“绿动中国,绿创未来”为主题。重庆市江津区滨江新城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梁其凯表示,江津滨江新城坚持绿色规划,发挥19.7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山水脉络全部保有“原汁原味”。

  梁其凯介绍,江津以地处长江要津而得名,位于重庆西南,全区幅员面积32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3万,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百强区县、花椒之乡、柑橘之乡、富硒之乡。滨江新城位于江津城区的核心区域,规划面积约19.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聚集人口约10万人。新城累计启动项目132个,总投资约63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412亿元。

  梁其凯表示,滨江新城坚持绿色规划,发挥19.7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认真研究梳理“重庆主城区—西部片区、双福—滨江新城—几江等组团、滨江新城—西彭”之间的连接区域、过渡地带、重要节点、重大建筑等,结合圣泉街道的设立,优化产业与功能布局,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功能互补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规划管控。山水脉络全部保有“原汁原味”。“10公里长江岸线全部规划为滨江休闲带,并在长江与缙云山之间建设4条绿色廊道把山水资源巧妙地融入都市。充分利用原有自然资源和山地起伏线,建设篆山坪公园、圣泉公园、浒溪公园、燕子岩公园等湿地公园和城市绿地,居民走出家门300米可见大型绿地,500米可见生态公园。”

  梁其凯说,滨江新城坚持绿色发展,将“花园城市”理念贯穿每个细节,根据各类开花植物的特点,科学合理运用各类花卉、灌木及宿根花卉植物,实现“四季花开、五彩斑斓”目标;遵循“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规划建设全过程;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校园、智慧工地、智慧公交站等,以科技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未来,滨江新城将坚定绿色发展理念,让规划先行的理念一直贯穿于他城市建设的思路中。”梁其凯表示,滨江新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和“零工业”发展战略,贯通历史现状未来,统筹人口资源环境,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严格按照“十三五”规划及城市发展规划和区委区政府“一轴两翼”同城一体化发展部署,围绕“三区三高地一中心”建设目标,以圣泉街道设立、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线及渝昆高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新城的产业、用地等布局,深入挖掘新城“水、绿、文、美、香”等特色元素,提升城市品质,描绘新城雏形,拓宽新城城市空间,推动新城科学可持续发展,打造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