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海“水下庄园”找到了?

  水上应急演练利用声呐探测仪探测生物时,意外发现小南海水下一木质结构建筑物,在水深31.1米处,长约50米,宽约10米,物体上方甚至能清晰分辨出并列排列的3排木架,高度约5米,主体构架与小南海当地土家吊脚楼民居格局相吻合。

  传说,黔江小南海163年前的那场地震,淹没了当地巨富罗炳然修建的庞大庄园。随着小南海蜚声海内外,这一被人们关注的“水下庄园”虽经专业潜水员“下海探宝”,却始终没能找到庄园的具体位置。

  1月20日,本报记者随黔江蓝天救援队队员前往小南海参加水上应急演练,救援队在演练中利用声呐探测仪探测生物时,意外发现了水下保存完好的一处大型木架结构建筑物,疑是传说中消失了163年的罗氏庄园。

  这究竟是不是消失了163年的罗氏庄园?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水上应急演练

水下发现疑是木质结构建筑物

  20日上午,蓝天救援队11名队员到达小南海海口,给橡皮艇加油、打气并穿好救生衣。做好训练准备后,队长张应轶一声令下,队员们分成两组登上橡皮艇,开始水上应急演练。

  “快来看,这里的水下好像有一处木质结构的房屋!”演练进行1小时后,坐在橡皮艇边缘正在操作探测仪的队员杨梨忽然发出了惊呼。

  杨梨的声音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在探测仪的显示屏幕上,记者看到在水深31.1米处,一大片建筑结构物体在显示屏上呈现出金色边缘,长约50米,宽约10米。物体上方甚至能清晰分辨出并列排列的3排木架,高度约5米。建筑右边柱子上的穿方、楼枕及柱顶上部分檩木依然存在,左边柱顶上的檩木已毁坏。整个房屋在屏幕上显示出有3大间,主体构架与小南海当地土家吊脚楼民居格局相吻合。

吴启禄讲述当年地震故事

  清光绪版《黔江县志》有载:小南海地震,连续多日,日光暗淡,地气蒸腾。咸丰六年五月初八(1856年6月10日)上午十点左右,突然传出雷霆般巨响,屋宇摇晃,势欲倾倒,屋瓦皆飞。

  难道这就是消失了163年的罗家祠堂?

  “这是一个奇迹般的发现,我们通过探测仪发现了这处水下木质结构建筑,但究竟是不是当年的罗家祠堂,目前尚不能确定,必须等到相关专家的鉴定后,才能得出结论。”张应轶说,这次水上应急演练意外发现的水下建筑物,至少可以佐证是当年那场地震掩埋的民居。

  这个发现让队员们兴奋不已,在接下来的探测中不自觉加快了速度,杨梨更是专心操作探测仪不小心掉落水里。队员们按照探测仪上的显示,准确记录下了这处水下建筑的位置,以及经纬度,以方便今后各个领域的专家探测和论证。

出发前准备

当地老人认为就是罗家祠堂

  据介绍,罗炳然祖辈罗桓原籍江西临江府吉水县朱氏街,于明洪武年初,迁居黔江居住。当年,罗炳然就是看中小南海的风水,置办了大量良田,为便于管理在这里修建房屋和祠堂。

  “罗氏祠堂是一个四合天井院落,以吊脚楼、转角屋为主,包括宅院、祠堂、粮仓等,是典型的土家族建筑风格。估计你们看到的水下建筑物,就是我们当地传说的罗家祠堂。”居住在小南海镇的村民吴启禄说,他小时候听爷爷讲过罗氏祠堂的事,“当时这里人少,只居住有几户人家,根本修不起这么宽大的房子。”

  今年74岁的吴启禄,说不清他祖辈是从什么年代搬到这里居住的,但至今对老辈人讲给他当年发生地震的故事记忆犹新。他听老辈人讲,小南海地震当天事先是有预兆的,“地震前几天,天气很昏暗、地气蒸腾、井水发红、动物往外跑、家畜惊恐不安。”

记者现场采访

  吴启禄回忆说,罗氏祠堂和地震在当地有着许多民间传说,其中一个是:当时被称为巨富的罗炳然请来一些石匠修建罗家祠堂,在打开基石时,石头缝隙里钻出一条小红蛇,这条小红蛇从石缝中钻出来,并不急于逃走,反而向老石匠摇头摆尾,若有所求。老石匠知道这红蛇不是一般的蛇,就对小红蛇说:如果你是龙就请归海,是神就请上天,是蛇就请钻洞。话刚说完,小红蛇点了点头,瞬间就不见了。

  就在罗家祠堂竣工的当天早晨,天昏地暗,狂风暴雨,忽然一声巨响,轿顶山垮岩了,岩石堵住了板夹溪口,顿时溪水上涨,淹没了罗家祠堂,也形成了现在小南海。

水下庄园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一意外发现,让沉睡于水底163年的土家族特色建筑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张应轶认为,这一发现将揭开水底“罗氏庄园”的神秘面纱。

  1967年,云南三位地震专家来到小南海,对小南海地震遗址所形成的独特地貌进行详细考察后,黔江小南海渐渐被世人所知晓。从此,一场关于小南海地震形成的堰塞湖争论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直到2005年,经过中俄专家四次现场探测,重庆第一大天然湖泊小南海形成之谜被彻底破解:小南海地震系由断层引发的构造型地震,并确定小南海地震震级为6.25级。

探测到的水下建筑物

  也曾有地震专家推断,在地震发生前,山谷前的大小垮岩是两个并排完整的山脊,由于正处于地震断层带上,地震发生时,巨大的能量把山体摇松并震裂,随后的地震波把山体拦腰震断,垮下来的山岩四处崩滑,有的堆积成小山包,有的被水平拉力抛到一公里以外堆积成一条天然的石坝,造就了小南海的独特风光。

  2009年4月,重庆一潜水俱乐部的“蛙人”们,到小南海进行湖底探宝,经过数天的努力,在湖底只发现了类似于“醉汉林”的水下树桩,终因天气、湖底能见度低等原因,最终没能找到传说中的罗氏祠堂及李氏宅院。

  一直以来,小南海“水下庄园”很多人都以为是一个传说,通过1月20日黔江区蓝天救援队水上救援队员水上应急演练发现,那一排排木架结构的建筑,很可能就是罗家祠堂。如果是,不仅揭开小南海神秘面纱,圆了多年海底探宝之梦,也是我们每一个黔江人所期待的最佳结果。(关注更多,详见武陵都市报第八版内容)

  (记者 李诗素 刘良玉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