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务工受伤高位截瘫 好媳妇15年悉心照顾不离不弃

  老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贫家中无贤妻。”居住在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的黄油琼,却不离不弃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整整15年,不仅是丈夫的专职护理,也是左邻右舍齐夸奖的“好媳妇”。

黄油琼给丈夫喂早餐

丈夫务工受伤高位截瘫

  黄油琼是金溪镇清水村人。2003年3月,她的丈夫陈清洁在山西煤矿打工,驾驶三轮车从矿井里运煤出来,因三轮车出现故障,导致颈椎断裂,全身失去知觉,从此高位截瘫,落下肢体一级残疾,在山西当地医院治疗一年多时间,经过多次手术治疗仍没有康复,在床上一躺就是15年。

  从此,陈清洁只有嘴能说话,头能左右摇动,从脖子以下全部瘫痪。吃东西要人喂,上厕所要人接,当初就连擦洗身子也得要人帮忙翻身子。黄油琼在医院照顾了陈清洁一年多时间,家中只留下左脚残疾、双眼视盲二级残疾的婆婆看家,两个娃娃送到学校住读,家里的责任地也只好荒着。

  2005年,黄油琼带着丈夫回到金溪镇,但由于出门多年,老家的房子无人管理已经垮塌,她只好带着丈夫暂住在新华乡石钟村的妹妹家。

  “在妹妹家里住了4年多。后来因为妹妹家离卫生院太远,买药不方便,我们又到金溪镇附近租了一间房,我又在附近一家水泥砖厂找到了一份工作,以便照顾丈夫。”黄油琼说,房东张洪兰大姐针对她们家的情况,还送一亩多土地让她种蔬菜和农作物,“这样吃一些蔬菜就不用钱买了。”

天气好时,黄油琼背着丈夫出去晒太阳

15年悉心照顾不离不弃

  “趁热多吃点,我今天要去地里把菜种完后才回来!”日前,记者来到黄油琼家采访时,黄油琼正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条,坐在床前耐心地给丈夫陈清洁喂早餐。

  照顾丈夫15年,黄油琼还要一边种庄稼,一边打工挣钱维持一家人开支。她每天都比别人起得早——无论春夏秋冬,她凌晨5点就要起床,烧水给丈夫洗脸擦身子、接大小便,还要给丈夫身上的褥疮上药,接着煮早饭吃了就到砖厂上班。至于地里的庄稼,只有靠一早一晚地去耕种。

  “当时不光要负担两个学生上学,还要给清水村老家70多岁的婆婆送米、油和肉。”黄油琼说,“一般都是每隔半个月买好送回去,她在家里自己煮来吃。”

  直到现在,有很多人这样问黄油琼:“为什么不给婆婆接来一起生活。”其实接婆婆过来一起生活可以减少很多开支,但她也有自己的考量:“其实我们也接来过,但婆婆娘每天看到儿子躺在床上心里伤心难过,坚持要回老家居住。”

  陈清洁倒下后,黄油琼成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直到现在都是“一心挂几头”。大儿子看到母亲太苦太累,跑出去打工挣钱,只为了让母亲可以不再去砖厂上班,安心照顾父亲,“小儿子现在重庆工商大学读大三,明年就可以毕业参加工作,以后家里人可以松一口气了,经济条件也会逐渐宽裕起来。”

  “今年春节我想让两个儿子回去给他奶奶做工作,让他奶奶下来和我们一起生活,这样长期下去不是个事,老人一个人在家也没有安全感,我们跑上跑下也很累。”黄油琼说,一个人是照顾,两个人也是照顾,把老人家接过来心里也踏实。

“她的言行为我们树了榜样”

  2014年7月21日,对于黄油琼来说,是她一生中刻骨铭心的日子。

  那天中午,黄油琼下班后,骑着自行车赶回家做中午饭,行至小地名叫狮子岩的地方,被迎面飞驰而来的摩托车撞倒。“头、手受伤严重,当时血流满面。”黄油琼说,“当时送到医院抢救,头上缝了18针,左手也骨折了,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稍有好转就转回了金溪镇卫生院,又在那里住院治疗了40多天。”

  住院期间,黄油琼由在黔江读书的小儿子每天给她送饭。而家里丈夫的饮食起居,全靠房东大姐张洪兰,并且没有要过一分钱的生活费。

  “张姐是我一生的大恩人,她完全把陈清洁当弟弟照顾。陈清洁要吃什么,张姐就去街上买什么,买来后煮好端过来一口一口地给他喂。并且一早一晚都给陈清洁洗脸擦身子,不怕脏接大小便,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她对我一家的恩情。”黄油琼说。

  还有邬光文、黄庆和等好邻居,看到黄油琼地里的庄稼可以收了,大家一起来帮忙,然后又帮忙把土地挖好,再种上其它作物……这些事,黄油琼都记在了心里。

  金溪镇政府针对黄油琼家里的情况,2017年将其纳入了村里的建卡贫困户,2018年又解决了陈清洁的农村低保。2018年10月29日,陈清洁胆结石复发,重庆市卫健委驻金溪镇扶贫工作队的杨进廉与金溪镇卫生院负责人张霞昌一起,用车将其送到黔江中心医院治疗,并减免了个人承担的医药费。出院后,附近很多村民都来家里看望。杨进廉也多次上门看望,“我们家里的感冒药、褥疮药也是他花钱买来的。”

  “黄油琼一家户口虽没在长春村,但我们一样当成是本村人。”长春村妇女主任吕江梅说,“她的言行,为我们村树立了一个贤妻良母的榜样,她家有困难我们理应一起帮忙解决。”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