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寻找黔江好人】轮椅男用脚“敲”开微店大门

  陈中杨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后转为脑瘫,没有上过一天学,成年后坐轮椅。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学会拼音、认字,用脚打字、上网,还开微店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

  “我能有今天,要感谢政府、感谢家人和很多好心人。是石家镇政府领导给我送来电脑,让我练习打字;是母亲给我生命,教我坚强做人;是邻居家的孩子和表弟,教我学会拼音、认字、打字;是陕北的杨大姐,教我上微信,鼓励我勇敢面对生活;还有黔江德善社的志愿者,给我送来新电脑,帮我建网店,负责给我发货和送货!”近日,记者来到黔江区石家镇马脑顶村陈中杨家,坐着轮椅用右脚拇指在键盘上打字的他说,这些人都是他的大恩人。

陈中杨用脚拇指打字上网。

 

  两个残疾人的故事启迪他

  陈中杨是马脑顶村3组村民,今年36岁,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后转为脑瘫,为肢体二级残疾。陈中杨的肢体只有右脚勉强活动,10岁后才开始说话,并且说一句话要吞吞吐吐半天,相当费力,一般人还听不懂。满12岁不能站立,只能勉强坐着。36年饮食起居全靠母亲照料。

陈中杨吃饭要母亲亲手喂。

 

  “我父亲2015年去世,母亲身体也不是很好,她不会照顾我一辈子,我也不能坐在轮椅上整天不吃不喝。2017年,我在电视上看到两个自强不息的残疾人,他们的故事启发了我。”陈中杨说。

  一个是居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汤仪,高位瘫痪,自己用吸管、笔帽和棉签自制了一根触摸棍,用嘴巴咬住棍的一头,点击触屏电脑打字,用自己在网上开店赚来的钱,救济一位身患白血病的患者。另一位是河北唐山的李康仪,7岁患内风湿,瘫痪在床31年,也是用嘴巴咬着木棍在电脑键盘上打字。

  “是他们自强不息的毅力让我振作起来,他们年龄和我相仿,残疾程度也差不多。他们都能克服困难,网上开店赚钱,还去帮助困难的人。”采访时,陈中杨一字一顿地对记者说。

  陈中杨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把当时每月只有104元的低保生活费,挤出100元捐给灾区。

  邻居小孩教他识字打字

  回想自己30多年一直坐在轮椅上,整天不是望着墙壁就是望着天花板打发日子,吃饭、穿衣都靠母亲帮助,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陈中杨不想再这样虚度时光了。

  2016年7月,石家镇政府主要领导根据陈中杨的诉求,给他送了一台台式电脑,让他学打字上网。因陈中杨没有上过一天学,上网打字还要认识字才行。要想认识字,还得从拼音学起。第二天,陈中杨叫妈妈上街买拼音字母表回家挂在墙上,等邻居家的孩子放学完成作业后,就过来教他认拼音。在邻居家孩子的帮助下,陈中杨学了半年才会认字打字。

陈中杨平常在院坝里用脚上网打字。

 

  “2017年大年三十这天,吃完年夜饭后,中杨忽然问我,家里能不能凑到1000元钱。我以为他要往哪里走,需要路费,他说想买一个可以方便上网的智能手机。”陈中杨的妈妈杨平先说,她向周围的邻居打听,买个智能手机要1500元左右。

  由于家里没那么多钱,杨平先将家里喂养的土鸡捉了5只,还有100多个鸡蛋背上街卖了,凑了1480元买个手机回家。

  “买回家后,我不会用,就找邻居家的孩子教我用。”陈中杨说,他除了打接电话,还想用来上网聊天。

  “拼音熟悉了,字也能认识一部分,就找我表弟教我打字。由于手机太小,打字是用右脚的大拇指触碰手机屏幕,力重了,屏幕上就显示一连串的字。力轻了,又没得反应。”陈中杨说,他学了一周,才能用脚像在电脑键盘上那样熟练打字上网。

粘贴在墙上的字母表脱落了,他母亲又用透明胶粘上。

 

  好心人帮他成功开微店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陈中杨能够看书看报,遇到不认识的字,输入手机上就解决了。就是和别人用微信交流,也很少看到有错别字,他还通过好心人的介绍,加入了40多个微信群。

  “我玩微信,是陕北的杨大姐教我的,她还在微信上鼓励我要自信,勇敢面对生活,还给我发了很多关于残疾人创业的励志故事让我读。”陈中杨说。

  2017年9月,很多好心人为他提供各类生活中常用的产品,他成功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微店。微店开起后,他把外地的风干牦牛肉、茶叶等农特产品以及日常生活用品,卖给当地的消费者。同时也把当地农户喂养的土鸡、土鸡蛋,熏制的腊肉、香肠,以及农户生产的花生、核桃、黄豆、洋芋淀粉、红薯淀粉等卖给黔江城区的消费者,还卖到了外地。

  开网店期间,因政府送给陈中杨的电脑是用于练习打字的旧电脑,内存小,反应慢。陈中杨在和黔江德善社志愿者的交流中,把换一台新电脑的想法告诉给他们。

  2017年11月25日,德善社负责人李鹏组织志愿者捐款,购买一台新电脑送到陈中杨家。

  “我开的微店,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卖出去的产品,主要是志愿者邓玉梅姐姐与何娅娜姐姐帮忙送货,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陈中杨说。

坐在屋里时间长了,他母亲就推出来走走。

 

  为农户的土特产找到销路

  “亲人们,早上好!快过年了,农村老家的纸皮核桃、红薯淀粉、糯米、土鸡、土鸡蛋、土猪肉等更多的正宗土货,欢迎你们购买。”每天一早,陈中杨都要在他的网店上发布和更新信息。

  陈中杨每发布一条信息,都是用右脚的大拇指吃力地敲打键盘上的字母。冬天,他的键盘下方有一个小火盆,他母亲一早就要起来给他生炭火。陈中杨也想通过手机语音交流,但他说话比打字还费力,不仅慢吞吞,很多人还听不懂。

  陈中杨的微店建起后,方便了附近很多群众,以前无人问津的农副产品,现在成了抢手货,不需要自己背到街上销售,坐在家里就能卖成钱。

  “以前我家喂养的土鸡和土鸡蛋全是背上街去卖,现在年纪大了,赶场也很吃力,家里的土鸡和鸡蛋都是中杨在网上把信息发布出去,城里的人就开车下来买走了。”居住在附近的陈一朗老人说,陈中杨的微店开了后,他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老人多次提出陈中杨在所卖产品中提取一定的费用,但都被陈中杨拒绝。

  “现在我想把自己的网店,建成一个山里人家的土特产店,把当地农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在不同季节进行对外宣传和销售。”陈中杨说,这是他的一个愿望,要让更多的农户增加收入。他还有一个心愿是努力奋斗,让母亲晚年生活过得更好!

  (记者 李诗素 谭鹏 陈继舫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