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镰   百年前的“私人订制”

  我国自古便有“燧人氏钻木取火”的传说,早在先秦时候,中国人就发明了一种打火工具——火镰。近日,在黔城市民李先生家中,记者发现其收藏有一个做工精美的清代火镰,被誉为百年前的“私人订制。”

 

做工精美的清代火镰

 

古人的“取火工具”

  火镰,因打造时把形状做成酷似弯弯的镰刀与火石撞击能产生火星而得名。记者在李先生家中,看到了这个做工精美的火镰。但对于这个火镰怎么使用,记者还是不得而知。

  问起火镰的用法,李先生打开了话匣子。

  据李先生介绍,火镰基本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火石,一般产自河滩,经过河水冲刷并于石头间相互碰撞、摩擦留下的质底比较坚硬,并在高速撞击时能产生火花的石头。 也有从山里直接开采出来的,它的纯度比较高,所含成份和现代的火石相同。二是火绒,就是艾蒿的嫩叶,一种菊科多年生灌木状草本植物,在春夏之末将其叶片采摘凉干或阴干后用手揉成絮状待用。三是钢条,大众化的就用一小块硬度不太强的普通钢条,打造成弯弯的镰刀形状成为火镰的主件。

见证逝去的“烟火岁月”

  今天的人要点火,在市面上花上一块钱买一个打火机就行了,不但价格便宜还便于携带。但在古代,人们用的“打火机”就是火镰。

  据李先生介绍,古人要用火镰打火,可没今天用打火机打火那么简单。首先必须找一个背风的地方,因为风太大火镰无法打火。然后必须一手紧拿包裹有火绒的火石,一手紧握火镰,然后火石在火镰又弯又长的刃口处来回划动,只有火绒被火星点着,打火才算成功。

  “点燃的火绒没有火焰,如果要点旱烟,必须把点燃的火焰放到烟杆的烟锅里面,再用嘴吧嗒吧嗒吸几下才行。”李先生说,如果要生活做饭,也可以把点燃的火绒放到干稻草等易燃物中间,再用嘴吹,火绒就能引出明火。

百年前也可“私人订制”

  据李先生介绍,早期的火镰以实用为主,没有贵贱之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火镰也开始了它的“私人订制”之路。记者看到,该火镰形状与古时的锁十分相似,表面周边为祥云图案。中间部分为鎏金,且镶嵌有两小一大三颗矿石用于装饰。

  据李先生介绍,到了明末清初,烟草传入中国,火镰更是成为重要的生活用具,不仅家居必备,还增加了随身携带、随时取用的需要。这一时期的火镰,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增添了大量个性化的设计。如火镰的体量大小,敲击火石的朝向,都可以根据使用者的习惯喜好定制。

  普通的火镰,除刀刃部分外都会用皮革包裹起来,方便使用者持握,敲击取火,顶端的位置还设有系绳的孔扣,可用绳子悬挂在身上或装入特制的荷包中。而一些世族贵胄、富商大贾为了彰显身份和富贵,用金银或白铜制作火镰的持把,上面雕饰各种吉祥图案,或者镶嵌玛瑙、红珊瑚、绿松石之类的宝石,使之炫目耀眼。

  一些悬系火镰的绳带,也是用银子打造连缀而成,极显奢华之气。在不同阶层的社会生活当中,火镰于实用性之外,还有着身份道具的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火镰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这些留存至今的火镰,却以另一种方式诉说关于过去的烟火岁月。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