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黔江人民报告】培育提升核心竞争力  推动全区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主城的优质教育资源,是新一届黔江区委、区政府向全区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黔江已成功引进了重庆八中、南开中学、人和街小学、谢家湾小学4所主城优质学校,对我区民族中学、新华中学、菁华小学、舟白小学4所学校进行“点对点”精准帮扶,引进重庆外国语学校和国维集团合作举办重庆国维外国语学校,小学、初中已于2017年9月招生办学。

  同时,近年来,黔江区紧紧围绕“建设渝东南教育中心和武陵山教育高地”发展目标,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基本建成重庆市职业技术教育区域性中心,渝东南教育中心已见雏形,外来就学占比达到17.1%。

  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负责人说,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勠力同心,积极作为,更加注重培育和提升教育核心竞争力,推动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一年来,坚持规划先导,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建设。拟定《黔江区2018-2022年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明确了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储备500万元以上的5年滚动项目58个,争资立项储备项目32个、成功申报37个,向国、市争取到位资金3.79亿元,较上年增加1900万元。加快项目建设,施工校舍11.89万平方米,竣工9.48万平方米,完工投用城东、正阳中心校迁建工程和舟白中学宿舍食堂,推进黔江初级中学、新华初级中学改扩建项目,完成濯水小学改扩建工程等30个农村学校项目建设,将城东、正阳中心校原校舍改建为城东文汇、正阳朝阳幼儿园,剥离改造17所乡镇中心校和20所村完小附属幼儿园。建设人民小学校园网络等13个信息化项目和新华中学创客教室等5个标准化项目,有效提升了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

  持续提高育人质量

  一年来,全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教育培养力。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德育竞赛获奖654人次,区教委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集体,家校共育、法治教育工作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成功承办重庆市2018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总决赛。新增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2所、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1所、国家级乡村学校少年宫2所、市级特色学校6所。5名学生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全区学生参加市级科技竞赛获奖64人次,市级艺术比赛获奖198项,世界跳绳锦标赛获5金1银1铜。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分别达90.1%、91.5%、50.1%。小学、初中巩固率分别达100%、99.7%,毕业生合格率均达10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8.3%。中考上全市联招线首次突破2000人大关,比上年显著增加;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一本上线率分别为66.3%、22.4%,较上年分别增加7.6、1.8个百分点,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职教中心对口高考本科上线301人,全市同类学校第二,就业率达98%,参加市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39项。

  认真落实民生需求

  一年来,坚持公平普惠原则,充分释放教育的社会保障功能。认真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尤其是扎实抓好乡镇中心校建设,持续推进城区学校帮扶农村学校工作,提高农村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市级督导评估复查。高度重视学校内涵发展,同时,制定年度帮扶合作计划,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安排我区教师及管理人员303人次到重庆主城帮扶学校学习培训,136人次来我区送教送培;强化我区10所学校与山东日照10所学校合作办学,选派74名教师赴日照培训学习,32名干部教师来黔开展对口帮扶;推进我区城区学校帮扶引领农村学校工作,城乡学校共互派教师229人开展送教送培和跟岗学习,举办送教下乡等活动174场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倾心关爱留守、残障儿童就学和身心健康,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统筹安排2454名随迁人员子女在城区学校就读。投入营养改善资金4108万元,惠及学生7.6万人,实现义务教育和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兑现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800余万元,惠及教师1900余名。切实维护全系统安全稳定,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启动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开展老年教育。

  全力服务地方发展

  一年来,坚持努力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了国家资助与社会资助并重的教育资助体系,做到资助政策宣传、对象识别、标准兑现三个精准,多渠道筹资1.01亿元,资助学生8.8万人,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2402.5万元,惠及学生3372人,切实保障了各学段学生不因贫失学、不因学致贫。教委机关投入85万元,帮扶小南海镇新建村和荆竹村,5所处级学校认真开展帮扶村扶贫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全覆盖教师家访8.5万人次,提升老百姓对教育以及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扎实推进全市深度贫困乡镇金溪学校教育扶贫各项工作。制定教育系统“四创一巩”月督查考核方案,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开展“小手拉大手”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切实履行好校园周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在全区“两城同创”2次月督查中,教委、黔江中学各获流动红旗1次。职业院校输送中高职毕业生4061人优先满足我区相关企业需要,开展中短期培训3000余人次,为全区工业和旅游等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创编精品民族文化节目6个,参加大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33场次。区教委主动指导服务旅游企业成功创建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市级2个、区级1个,组织师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1万余人次。采取加快新城学校建设、增加新城区中小学招生计划等措施,新增新城教育人口2553人。

  同时,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提供教育保障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教育内生动力,特别是新增公办幼儿园56所、民办普惠幼儿园9所,市政府学前教育专项督查获同组第一名。扎实开展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相关工作,推进3所高中学校新高考改革基础条件保障工作,职教中心成功申报重庆市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项目学校。纵深推进依法治理,强化教育管理力。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支撑力,尤其是新增重庆市名师1人、正高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3人、名师培养对象2人,5名教研员被聘为重庆市基础教育评估和质量监测专家。教师参加市级以上竞赛获奖587人次,其中,获全国赛课特等奖1人、一等奖3人,市级特等奖2人、一等奖7人、二等奖14人。立项国、市级课题52项,结题市级课题4项。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教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区和渝东南教育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罗跃 王道)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