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报道】最后的乡试都考啥?

  12日,本报以《“最后”的科举名册现身黔江》为题报道了位于黔江区正阳街道朝阳社区当地居民徐建华的家中,珍藏有一套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科举乡试名册——《足本增批癸卯直墨》。那么,最后的乡试都考啥?我们来一探究竟。

顺天乡试第一名的答卷

最后的乡试

  记者在徐建华的家中,看到了这套《足本增批癸卯直墨》。

  那么,何为乡试?据徐建华介绍,乡试就相当于各省的海选,其三年一科,在各省会举行(每年秋八月)。考场称“贡院”,一日一场,共三日。中了就是举人,第一名称解元,第二名曰亚元,前五名曰经魁。督府于放榜后数日,设“鹿鸣宴”,宴请主考、学政暨全体新科举人。

  据了解,公元1903年,农历癸卯年。这一年的考试特别多。因受庚子之乱影响,前一次科举考试被八国联军推迟了两年。所以1903年这一年,不仅在三月举行了“补行辛丑壬寅恩正并科会试”,五月举行了殿试,六月举行了经济特科考试,八月(1903年9月底至10月初),各省又举行了恩科乡试。

都考些啥?

  记者通过翻阅《足本增批癸卯直墨》发现,该套书共10本,第一本为目录,其他9本依次为“顺天(现北京)、江南、湖南、四川、山东、浙江、江西、湖北、山西、陕西、贵州、河南、甘肃、福建、广东、广西”等16省的科举名录,共有2200多名考生被收录。由于乡试的试题是采取各省拟各题,因此侧重点也各不相同。

  在这套书中,详细地记录了各省所拟的试题,如顺天(现北京)第一场所考的策论中,就考了《汉初驰商贾之律论》、《东汉中兴功臣多习儒术论》、《龚遂治渤海虞诩治朝歌论》、《隋唐二史不为王通立传论》、《吴兢上贞观政要张九龄上千秋金鉴司马光上资治通鉴真德秀上大学衍义论》共五题。而其他省份的考题也各有侧重,如河南为《中州形势论》;陕西为《王猛治秦论》;山西为《韩信引兵下井陉如陈余用李左车策信将何以待之论》;湖南为《夏少康年四十以一成一旅致中兴论》……

走向消亡

  科举是历代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科举制从公元605年(隋朝大业元年)开始实行,到1905年(清朝光绪三十一年)举行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

  但“最后”的乡试与往年的科举考试有很多不同之处。

  1901年,被八国联军刺激后的清政府推行“新政”,科举考试的试题也进行了重大改革,废除八股文,出题范围也不再局限于“四书五经”。改革后的科举考试,不管乡试、会试,都仍考三场,第一场试中国政治、史事论五篇,第二场试各国政治、艺学策五篇,第三场试《四书》义二篇、《五经》义一篇。而且以上一切考试均不准用八股文程式,策论均应切实敷陈,不得仍前空衍剽窃。

  废除八股,采纳现实问题为考试题目,这是极为重大的变动。从各省乡试的考题看,的确大多结合新学和时务,关注历史与现实的联系。1905年9月2日,张之洞等人奏请立停科举,以便推广学堂,咸趋实学。清廷诏准自1906年开始,所有乡会试一律停止,各省岁科考试亦即停止,并令学务大臣迅速颁发各种教科书,责成各督抚实力通筹,严饬府厅州县赶紧于乡城各处遍设蒙小学堂。清政府又谕令设立学部,作为管理全国教育的最高行政机构,自此教育行政才从礼部中独立出来。从此,在我国延续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正式废除。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