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工转行回乡养免 独制烟熏兔受欢迎

  “去年尝了你的烟熏兔,味道可以,今年预约两只哦。”近日,在黔江太极乡李子村芳星养殖场里,马文星又接到了预订烟熏兔的电话,他今年已经接到了一百多只的订单。

马文星介绍养兔经历

10年焊工 与“兔”结缘

  今年32岁的马文星原本是一名焊工,从事焊工工作十余年,在黔江有着自己的店铺,生活稳定,收入也还过得去。

  “焊工苦,挣不了多少钱,长期的辐射对身体也不好。”不甘现状的马文星在工作之余,总是喜欢看点农村致富栏目,想从中找点创业灵感。

  “养鸡,不行,风险太高;养牛,不行,成本太大,回收成本太慢……”正当马文星一愁莫展的时候,马文星在2016年黔江首届十佳创业明星大赛上,听到了返乡农民工代表付兴琼关于养兔致富的故事,再加上父亲有养长毛兔多年的经验,便觉得养兔空间很大。

  经过多方考察、学习,2016年6月,马文星成立了自己的养殖场。

花光积蓄

  一夜间400只小兔无一存活

  选址、建厂、买种兔,总投资60余万元。马文星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

  “第一批,我引进了150只种兔。”一切都是那么顺利。马文星憧憬着种兔生小兔,小兔又发展种兔的画面,“这样下来,不到两年就可以回本。”

  让马文星意想不到的是,第一批就下了四百多只小兔崽,一夜之间小兔全部死亡,无一存活:“原本以为养兔很简单,风险低的,怎么会一夜之间就没了呢。”

  伤心过后,总得解决问题,马文星开始找问题,寻答案。他又到处找人学习技术,经过多方学习考察,最终发现,还是因为自己的技术不成熟,管理不到位。

独创烟熏兔

解决销售难题

  技术问题解决了,眼看着兔子慢慢长大,黔江兔肉市场并不成熟,如何将这些兔销出去,又成了马文星的一大难题。

  马文星开始印名片,跑市场,走饭店,请朋友帮忙,想尽了办法。

  “我有几个要好的朋友在做酒生意,专门上饭店推广酒,于是请他们帮忙,顺便推一下我的兔,还有些成效。现在已经有几十家饭店在我这里订兔了。”马文星说。

  后来,马文星通过多方介绍,又找到了重庆专门收兔的经销商,但必须1000只起收,有时候自己出栏量达不到,很划不来。

  如果出栏不够,不能销往外地,只送本地又卖不完,猪肉可以做成腊肉,还很受本地市场欢迎,那么是不是做成腊兔,也可以呢?左思右想,马文星便开始筹划着做烟熏兔。

  “第一批,我尝试做了十只。”马文星说,“一开始特别担心,怕味道不好,怕大家接受不了。”

  成品做出来那天,马文星心里有些忐忑,试着煮熟吃了一只。“没想到口感还可以。”马文星心里窃喜。

  自己喜欢还不行,得到大家认可才可以。于是,马文星把剩下的几只,拿到朋友那里试吃点评,朋友们都表示很好吃。这下,马文星悬着的心总算是落了回来。

去年出栏5000余只

产值30万余元

  马文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活兔如果批发平均一只能卖60多元,烟熏兔虽然重量轻了,但一只零售能卖110元钱,足足翻了一番。并且活兔不便携带,不易处理,更不易保存,烟熏兔解决了这一切问题。

  2018年,马文星的养殖场开始见效益。仅2018年,就出栏成品兔5000余只,按平均60元一只计算,有着30余万元的产值。

  下一步,马文星计划扩大规模,计划2019年出栏1万只以上。并且,把烟熏兔做成品牌,进入更多百姓的餐桌。

  “我们还成立了合作社,发展周边农户散养肉兔,形成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周围农户致富。”马文星说。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