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水暖气暖人心 温暖校园学劲足

  黔江区水市乡,平均海拔1200米,水市乡中心小学校就坐落在这里。

  “以前,每到冬季,我就发愁。因为温度太低,水管都被冻着了,随时都处于断水状态,连孩子们正常的用水都成困难。”近日,水市乡中心小学校校长胡长春说,说起以前学校冬季的窘况,他的头就忍不住摆了起来。

  这一切,在这两年得到了彻底改变。为了让学生们能在学校过好每一个冬天,能让家长放心、学生专心,学校为此投入资金,完善基础供暖设备,让孩子们不再为用水而困扰,为取暖而发愁,温暖充满了整个校园,在温暖的校园里,学生们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锅炉烧水到热水供应系统

  水市乡中心小学校坐落于黔江区水市乡水市村。2016年冬季以前,学校的学生没有热水。很多时候,不仅用不上热水,哪怕就是冷水也没法保障。水市乡海拔比较高,冬季结冰时间比较长,大半年时间都处于缺水状态。为了保障同学们的正常生活,学校领导带头解决管道结冰问题,用喷火枪把管道烤热,然后让里面的冰融化,以保障正常用水。

  前些年,因天寒地冻学生只能喝到冷水,他们用冷水洗手、打扫卫生,不少学生都跑到街上的亲戚朋友或者居民屋里接热水,不仅不方便,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016年冬天,学校开始用蒸饭的锅炉给同学们提供热水,使每天中午和下午吃饭时间能用上热水。每到提供热水的时间,打水的孩子们排起了长队,不少孩子甚至为了打热水而顾不上吃饭。

  为了彻底解决孩子们方便取用热水,2018年,学校安装上热水供应系统。当年11月,在寒冬来临之际,24小时热水供应系统成功投用,使孩子们使用热水不再是奢望。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学习环境

  教室才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保障教室温暖对学生尤为重要。

  以前学生为了取暖,选择自带火桶来学校烤,不仅不方便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2017年12月,学校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给每个教室安装了空调。“自从有了24小时热水供应和空调,我感觉都没有以前那么冷了,学习再也不会被这些烦心事打扰,学起来更有动力了。”学生王晓薇开心地说。

  此外,学校还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自筹资金11万元,将易滑路段更换铺筑上青石板,在落雨下雪天气,全校师生再也不用担心摔倒。同时,学校自筹4.9万元,为学校幼儿园新修专用厕所,改善了学校幼儿的上学条件。

  “好的学习环境对孩子很重要,如果连基本的取暖保暖问题都做不好,又如何能让孩子们安心学习呢。”胡长春说,如今学校不仅有了热水供应系统和空调,还完善了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同学们的学习劲头和以往相比更足了。

强化治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学校在安全方面也花了大力气,为学生们打造出一个和谐校园。

  2018年以来,学校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领导组织机构,制定了校园安全防范制度和应急预案,并与学校各位老师签订了安全责任书。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出台了一系列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安全日上报制度,利用课间操时间进行安全教育,班内每月要求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让全校师生把安全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由于学校安全措施落实,全年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零的目标。

  “我是2016年8月来到学校的。这两年,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学校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为了给学生创造优美、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学校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尽校方最大的努力不耽搁学生学习,实现了学校没有因为缺水等困难而停过一天课。”胡长春说,今后,水市小学将以德育为灵魂、以教科研为先导、以现代化教学设备为保障、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争取把学校办成有特色、高质量的学校,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

  (记者 刘清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