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路修到田间地头 农民深山“刨出”致富路

  1月16日清晨,当记者在城东街道高涧社区1组见到尚仕平时,他正在地里掐豌豆尖。“这段时间这东西好销,我都卖了好几轮了!”尚仕平说,“全靠政府硬化了路,而且直接把产业路修到了地里。”

尚仕平在地里掐豌豆尖。

  尚仕平是土生土长的高涧人。1969年出生的他,天生一副硬骨头,再苦再累都不倒。14岁时父亲不幸去世,由于家里实在拿不出钱读书,尚仕平和弟弟商量后做出了一个在现在看起来“很傻很傻的决定”:两兄弟都不读书了,凭劳力吃饭,一起搞生产!那时候的尚仕平兄弟俩,一年能收成6000斤大米,6000斤玉米。“但那时从地里往家里挑,晒干了再从家里往城里挑,肉都盘成了豆腐,根本剩不了什么钱。”回忆起往年,尚仕平至今都还觉得“身子发软”。

  “同样是50亩地,以前种了大半辈子,都不值钱。自从入村公路硬化以来,西瓜和菜可以用车拉,分分钟就值大钱了。”尚仕平告诉记者。“2017年这里被列入深度贫困村,但这两年确实变化太大。”区信访办派驻城东街道办事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何建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整个高涧共计硬化了村道15公里左右,其中有10公里都是社区的产业路,村民受益匪浅。

  如今,高涧“老尚的西瓜”成为了城东的一个“招牌”。“买西瓜要买高涧的,高涧的要买老尚的!”在黔江城里,好多经常买瓜的人都知道这句话。老尚的瓜确实甜,而且各方面质量都是一流的。“当然跟技术和土质有关。”问及尚仕平的种瓜秘诀时,老尚“笑而不答”。

  这几年来,每年的7至8月,老尚家都是日进斗金。老尚告诉记者,除了种瓜,就是种菜。“说来你不信,我几乎没请过人工,就是我和妻子一年到头都在地里‘刨’。不过就是累得很哟,你想嘛,三年来我的三轮车换了5个发动机。”

  如今,尚仕平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大儿子大学毕业已经在外地工作了,小女儿在重庆师范学院读书。妻子严义秀一辈子里里外外一把好手,老尚的家很幸福。

  “我想再租些地,然后再优化种植技术,到时候搞个瓜果入户采摘基地,城里人可以直接来我家地里采摘。”记者离开时,老尚还在地里劳作,他一边开玩笑,一边嘱咐记者,“到时你一定要来哈,一定来……”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