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溺爱害了孩子

  ◆田丹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许多市民的热议。事情是这样的,因女儿想要一部苹果手机,残疾人妈妈跪地请求女儿别买,因为她真的负担不起,而女儿却站在旁边对母亲颐指气使。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笔者有些痛心,什么时候中国式家庭对孩子的溺爱,已经变成了对孩子的一种伤害。如果不能及时纠正,甚至会害了孩子一辈子。

  舐犊之情,人皆有之。父母对孩子的溺爱往往是现实生活中,最终导致孩子步入歧途的重要原因,那么如何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呢?首先,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一个独立发展的空间,而不是从孩子呱呱坠地开始,直到长大都事事包办。试想一个孩子如果每时每刻都要家人的照顾,只要一点没有满足他的要求,他就会以哭闹的方式威胁你,直到你满足他的需要。长此以往,让孩子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就会让孩子少了动手动脑的空间。这种溺爱孩子的方式实则是对孩子的一种慢性心灵残害。让孩子的思维和创造能力都得不到发挥。那么当孩子出社会以后,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像家人一样,对他事事将就。孩子就会变得自卑。

  其次孩子的自私、偷懒、霸道其实多半是家长溺爱孩子的结果。因此适当减少对孩子的爱是有必要的。常常听到家长说,“我们这一代太苦了,只想把最好的都给孩子,哪怕自己苦点累点都值得。”于是乎对孩子有求必应,只要求孩子读好书就行。事实上这样容易养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不闻不问家务事、无理取闹不分是非。这样的孩子是经不起挫折和失败的。笔者有一位朋友,因为是老来得女,一向对女儿的要求是有求必应。最近因为看女儿晚上玩手机玩得太晚,就收了女儿的手机。不料女儿顺手给了他一巴掌。这一巴掌打得朋友的心都碎了,也深刻意识到女儿已经变得自私自利,不懂得尊重父母。但也正是因为这一巴掌,让朋友下定决心,从此要严格要求女儿,趁年纪小,还有改正的余地。初听这件事的时候,笔者是很无语的,为什么父母总是要在事情开始变坏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曾经做错了?其实如果没有一开始对孩子的溺爱,也许他的女儿也会是一个懂事的小棉袄。

  再次,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物质上可以让孩子有所贫乏,但精神上一定要让孩子做个乐观向上的人。因为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啃老族出现,正是因为父母的教育不当。因此请不要溺爱孩子,当溺爱淹没了孩子、导致孩子心理扭曲的时候,悲剧的发生就成了一种必然,有的甚至会葬送孩子的一生。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