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禁烟   从较真开始

◆谭鹏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二手烟的危害不容小觑。尤其在公共场所,随便吞云吐雾,污染环境,导致很多人被动吸烟、损害健康,这样的行为岂不自私?在公共场所禁烟须较真,一团和气的结果永远是损人利己者继续损人。公共场所的常态化禁烟,必须从较真开始。

  对于吸烟的危害,吸烟者与被动吸二手烟者都感同身受。对于吸烟者来说,在“吞云吐雾”间,每月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固定费用”化为青烟。而更为重要的是,吸烟对个人健康的危害,不可逆转。

  众所周知,吸烟有危害,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青少年产生不良的影响。任何有组织生物体只要还有生命迹象就要呼吸,呼出体内的二氧化碳,吸入空气中的氧气,进行新陈代谢,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不吸烟的人,每天都能吸入大量的新鲜空气;而经常吸烟的人,却享受不到大自然的恩惠,吸入的不是新鲜空气,而是被烟雾污染的有毒气体。烟叶里含有毒质烟碱,也叫尼古丁。1克重的烟碱能毒死300只兔或500只老鼠。如果给人注射50毫克烟碱,就会致死。吸烟对呼吸道危害最大,很容易引起喉头炎、气管炎、肺气肿等咳嗽病。吸烟的时候烟从口入,经过喉咙、气管、支气管、进入血液里。

  在制止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的过程中,有些人挺身而出,他们在守护自己健康权益的同时,也维护着公共的利益。但较真只能依靠大众劝阻者吗?

  与其“等待”劝阻者的制止,广大吸烟者不如先对自己较一下真儿。多一些公共意识,在公共场所多为他人考虑,尊重他人的健康权益,遵守公共秩序,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环境,不让二手烟伤害他人的健康,也不要因为忍受不了一时的约束和劝阻而向无辜的人施暴。

  要让大众劝阻队伍发挥更好的效果,政府部门也要严肃较真。既要重教育宣传,也要重惩戒,为劝阻者撑腰,将条文规定付诸实践,做好劝阻者们坚实的后盾,带头向公共场所吸烟行为说“不”。

  在公共场所禁烟这件事情上,公众还应继续较真。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在劝阻吸烟时,多一些善意的提示,少一些恶语冲突。用理性文明的劝阻,收获点头熄烟的默契。

  当公众的法治意识不断觉醒,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劝阻公共场所吸烟的队伍中时,“请勿吸烟”“禁止吸烟”还会是贴在墙上蒙满灰尘的口号吗?

  请自觉熄灭您手中的香烟,您会发现没有烟雾的公共场所有那么多值得关注的美丽风景。公共场所禁烟,须从较真开始,从掐灭烟头那一刻开始,我们距离文明更近。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