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文明更近

  本报讯 (记者 谭鹏 文/图)颜色各异的垃圾箱并排摆放,垃圾箱外面的标志标识各不相同。近日,记者在黔城多处看到,标识有金属、玻璃、纸张、塑料等多个垃圾分类标签的多彩垃圾分类箱。

摆放在河滨南路西段的垃圾分类箱

垃圾分类扮靓黔城

  当日上午,记者在河滨南路西段的河堤就看到了垃圾分类箱。以往,我们看到的垃圾箱一般为两种,一种不能进行分类处理,只有一个箱体,另外一种为两个箱体,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空间。而该处的箱体为绿、红、黑、蓝四种颜色的箱体一字排开,每个箱体上都有相应的标志标识。

  据了解,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其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喝过的饮料瓶、剥掉的香蕉皮、用过的快递箱,经过分拣加工,变成了塑料粒、有机肥料、再生纸……垃圾分类,是变废为宝的关键环节。以往,黔城市民生活产生的垃圾都是大多统一放进住所附近的垃圾站,如今,我们有了新选择。

  如何分类也有讲究

  记者了解到,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及其它垃圾四类。可回收垃圾分类标志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塑料即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塑料牙刷、塑料杯子、矿泉水瓶等。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暖瓶等。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这些垃圾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而不可回收垃圾包含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

  举手之劳文明更近

  垃圾分类对于个人来说,是举手之劳,在处理家庭垃圾时提前分类,此后再放进垃圾分类箱。

  对于垃圾分类的好处,黔江市民陈敏也有自己的看法。

  据陈敏介绍,自己家庭产生的垃圾主要以废纸盒、塑料瓶和厨余垃圾为主。以往,这些垃圾在家都没有进行分类,都是全部放进塑料袋。如今,有了垃圾分类箱,垃圾就可以分类存放。

  “以前家里有破碎的玻璃制品,我都是用废弃的布料包好再扔进垃圾箱,但扔了也不安心,担心划伤别人的手。”陈敏说。

  垃圾分类,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影。对于个人来说,垃圾分类是举手之劳,但一次次“举手之劳”汇聚成流,我们的城市距离文明更近。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