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让车车让人斑马线“和谐礼让”成为最靓风景

  “年轻人你们忙,先走先走,我们老人家没事干,早点过晚点过没关系……”1月15日,这一幕无比温馨的斑马线“和谐礼让”的场景,在黔城西山转盘斑马线上演。本来车主已停车礼让,但正准备过斑马线的老人却主动停了下来,让司机先行。近段时间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此相互礼让的镜头,不断在各个路口出现。“你莫说,黔江人现在真的素质越来越高了!”市民杜国平说。

  的确,这样的相互礼让的温馨场景,如今在黔城时有发生。在黔江斑马线上,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人车礼让,文明出行,无不展现着黔城市民越来越高的文明素养,成为全城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文明正在升级

人车互让,每个人都在参与见证

  “现在过斑马线,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是越来越少。”在西山转盘,值勤交警告诉记者,如今黔城的斑马线上是越来越有序,每个人都在参与并见证着市民日常出行时的文明行为。特别是每逢早晚高峰期,不管有没有民警执勤疏导交通,一切井然有序!

  红灯停绿灯行,宁等三分不抢一秒。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途经斑马线的市民,基本都不会与车“抢道”,车不与人争、人不与车争,右转车辆主动避让行人,行人也不会乱窜马路。像谭家湾红绿灯这样较为繁华的路段,也很少看到拥堵情况。“黔江人正在用文明行为,诠释着文明城区的内涵!”采访中,市民表示,作为一个黔江人,就有义务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文明。

文明来之不易

共同努力,每个人都在艰辛付出

  文明之举,自然会潜移默化感染身边的人。如今,在黔城斑马线路口,文明交通出行的场景是随处可见。记者先后走访了黔州桥斑马线、转盘斑马线、马市角斑马线、官坝斑马线、下坝加油站斑马线等路段时都看到,虽然车辆很多,但无一不是秩序井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骑行过马路的市民都会减速,甚至下车推行,避免与行人发生碰撞。

  在官坝路口斑马线,正在过马路的李小青表示,每次经过这里时,司机都会让行,“不管是司机还是行人,都很遵守规则,不会乱来,真的感觉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很幸福!”

  而在早晚高峰期,多个路口也有交巡警和志愿者在斑马线上疏导交通。“早晚高峰期,常看到交巡警和这些志愿者在这里,他们都很敬业。”私家车主李明告诉记者,虽然有时等行人过马路的时间会稍微长点,但所有车辆基本都不会随意抢道,整体秩序较好,司机和行人互相礼让,对大家都好,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

市民有话要说

文明出行,从细节做起

  下坝居民郑成明:近年来,随着黔江“创文”工作的推进,黔江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逐步增强,乱闯红灯的现象不断减少。细微之处显文明,只要人人都能在细节上做好,大家都是传递文明的使者。在我看来,每位市民从自身做起,其实就是在为创文出力,共同营造一种文明的社会氛围。

  谭家湾市民李灿:城市的文明形象需要大家共同树立与维护,要摒弃一些不文明的交通陋习,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社会秩序才会变得更加良好,大家也能从中受益,生活的幸福感才会不断增强。尤其是大人,包括老人,更应该以身作则,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西山市民宋文山:现在黔城市民的素质确实在提高,但是也还没有完全达到“质”的改变,所以眼下的文明还需要一个“巩固期”。在“巩固期”间,交巡警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志愿者服务活动还不能停。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