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心灵的湖水

  ◆黄金泽

  年岁匆匆,不觉人到中年,难免有“众老忧添岁”的人生感叹。一路走来,有历经挫折的痛楚,也有些许成功的喜悦。谁不希望伴着曼妙风景快意人生,但无奈甚至无助又在不经意间侵蚀着我们的肌体和灵魂。

  有人说,书本可以构建一个人的精神家园。于是工作之余,我有了读书的习惯。在阅读中,视野变宽,格局增大,在追求宁静致远的境界中,紧张的心理得到舒缓、受伤的灵魂聊以慰藉。爱人告诉我,与同事沟通相处,最高的境界是让对方愉悦,高兴地接受你的观点,甚至批评建议。于是,我努力让同事们有幸福感获得感,也带给自己更多成就感。生活中,我尽最大努力向善平和,善待亲人,诚待同事朋友,以情相交。尽量让自己内心阳光,但“人生哪能都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生活的常态其实就是不间断地伴随着不尽人意的挫败和失落。人生的烦恼不过是庸人自扰而已,不必为一时一事的失意而在意,一切交给时间就好。

  在心灵疲惫时,多少人都曾追问过心忧天下寒士的诗圣杜甫,寻访过不愿居高位、甘愿做实事的晚清名将彭玉麟等历史名人。也曾在孤苦悲凉的时候,游历名山大川,欣赏风景名胜。这些,无疑是让我们心灵宁静的药剂,但对于我,最平静的日子其实是携家人与年迈的父母一起共度的时光。

  某日,带着满身疲惫,我决定回家看望年过八旬的父母。走到村口,看到袅袅炊烟在老屋房顶上慢慢弥散开来,飘渺轻盈,倍感亲切。回想小时候,多少次放学回家,只要看到屋顶上的袅袅炊烟,就会忘记早已饥肠辘辘,知道母亲已在为全家准备可口的晚餐。虽然两位老人行动不便,但听说儿子要回家,多早就开始忙碌。回到家里,就会童心未泯无忧无虑,内心如平静的湖面。后来,只要能抽出时间,不管路途再远,身体再累,我就会回到小山村,去陪伴父母,去治疗被生活病毒感染的灵魂。每次回去,我都会给父母准备好他们爱吃的零食和日常必备的药品,亦如当年他们节衣缩食,上街赶场总要带点我们爱吃的糖果一样。

  其实,只要自己淡定从容,又何惧尘世狂风暴雨;只要自己初心不改笃定自若,自然春暖花开一路阳光;只要自己微笑像暖心如湖水,自然清风拂面湖光荡漾,眼里自会有美不胜收的风景,生活定会有诗和远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