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白石乡人民政府 石清霞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每一位中国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都应该有遵守宪法、弘扬宪法的自觉意识,用真实的言行彰显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学法辨是非

  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于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学生时期是树立遵守宪法、弘扬宪法观念的关键期,在学生群体中做好宪法内容和宪法精神的教育尤为重要。学校要以宪法为主体开展形式多元(读书日、讲座、讨论会、讲故事、比赛等)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学生自觉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主动性、积极性,帮助学生明黑白、辨是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学校教育是基础,但是社会教育也不能忽视。广大党员干部要利用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带头做好宪法的学习和宣传,用拉横幅、发宣传手册、宣传画册、真实事例等方式帮助身边的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更好地提升辨别是非的能力,更好地助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和谐。

守法正社风

  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倡“乡风文明”建设,要求“法治”“德治”相结合。落实到“法”上,就需广大党员干部完善自身工作的同时,做好人民群众守法意识和法治思维培育工作。做好了“法治”文章,结合“德治”才能真正的营造出良好的乡风、和谐的社会。

  当下,通过基层工作强化人民群众的守法意识、形成必要的法治思维愈发重要。一是人民群众可以用法来指导自己言行,减少矛盾纠纷的生产;二是矛盾发生时,人民群众可自觉依法解决纠纷;三是矛盾无法自行解决而寻求国家机关帮助时,法律能快速对矛盾焦点进行分析并解决,减少时间、人力、物力资源浪费。

  要强化基层工作者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能力,做到凡事以法为先,以法为准。强化基层人员依法治国的法律思维和办事方式,既可以很好地为民服务,也可以有效的提高工作水平、工作效率。同时,作为基层工作者也应主动增值、自我完善,努力学习、更新法律知识并培养法律思维,将依法治国的理念融入到工作中去,懂得群众之所需,更好地把学法、守法、用法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以此助推我国的法治建设。

用法止纷争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单一的道德和法律都不能完整、完全的促进社会的发展,只有道德和法律协同起来整个社会才能和谐有序的运行和发展。

  依法治国的重点是引导人民在遇到问题和纠纷时,主动寻求法律作为武器,依照法律规定获得相应的帮助和解决。近年来,守法与守德,都是我国高度宣扬的概念,而事实表明了,人民守法意识与守德意识都在迅速地强化,给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帮助。但必须强调的是不能单一的偏向某一方面,要两者结合发挥“1+1>2”的功效,充分利用两者的联动性,打好“法”字和“德”字的双人牌。

  现在谈及“法”的层面,就稳定社会功能来讲侧重点在“定纷止纠”的功能上。在日常的基层工作中,政府的工作人员要注重宣传和教育、用对方法和点子,把人民群众引到“以法止纷”上来,矛盾能否解决的关键在把群众引导到知法、遵法的角度上去,确保群众知晓并主动守法,将依法治国落实到实处。

  依法治国能安邦,人人学法莫相忘。宣传好、学习好、利用好宪法和法律知识既可以增强自身的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的建设,也可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我们携手做好宪法的宣传和学习工作,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