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向前

大兴水利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

  去年以来,黔江区水务志愿者与全区各所学校师生、留守儿童多次开展河道清理活动,各所学校参加河道清理志愿服务的学生达到上万人次,护河志愿者已招募2000余名。这是区委、区政府奏响“全民治水”大合唱的一个缩影。

  区水利局局长段拥军说,2018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助推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大兴水利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向前。现已完成水利投资6.09亿元,争取国、市补助资金4.06亿元,争资完成率达314%,全区水利改革发展呈现良好局面。

健全完善水利布局

不断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近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组织开展了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工作。经初审、现场复核和评审委员会评审,并通过7天的公示期,黔江区老窖溪水库工程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一年来,老窖溪水库大坝枢纽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并顺利通过“大禹奖”现场复核和评审委员会评审。太极水库完成投资3500万元,枢纽区水土保持工程基本完成,放空泄洪隧洞整治工作接近尾声。罗家堡水库完成投资1.2亿元,完成大坝枢纽工程坝肩和溢洪道开挖。瓦窑堡水库完成投资6000万元,完成大坝填筑工作,溢洪道与取水设施建设进入扫尾。三塘盖三塘工程总投资6200万元,李家坪、白沙塘工程正开展地基开挖与处理。阿蓬江防洪治理一期工程,濯水老场镇段总投资9900万元,正在实施堤身填筑工程。阿蓬江防洪治理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正开展堤基开挖。诸佛江石家镇三岔河段、后灶河重点河段、太极河水田乡黑洞溪等3个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段溪河中塘乡胜利村河段、细沙河马喇重点河段、段溪河小南海镇板夹溪段等3个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正在开展施工招投标工作,年底前能够开工建设。

以脱贫攻坚为统揽

加快推进农村水利项目建设

  “我们再也不用为吃水的事烦心了。”近日,黔江区中塘乡兴泉社区居民吴秀英打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喷涌而出。吴秀英边淘米做饭边说,多亏了黔江区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惠民工程在短时间内落到实处。

  一年来,围绕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水生态综合治理、移民后期扶持和小水电增效扩容等项目建设。巩固提升了6.3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完成2017年度白石片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扫尾工作,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中塘乡兴泉社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和小南海镇新建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编制完成中塘片区、阿蓬江镇片区、城西册山片区、杉岭水厂和鹅池镇石柱村、城西关云村、小南海荆竹村、中塘双石村等深度贫困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全面完成金溪镇深度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年度任务,完成太极水厂至金溪集镇及金溪水厂的主管道安装,升级改造金溪水厂,完成长春村、岔河村、金溪居委、清水村集中供水巩固提升;投资240万元,完成金溪镇平溪村生态产业发展扶贫项目;投资1200万元,完成段溪河小南海板夹溪综合治理工程(虎山河段)前期工作,启动金溪集镇生态水体工程与金溪镇河道防渗治理工程。完成三峡库区中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黔江片区2014年度和2016年度项目结算送审工作,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019,高出市水利局下达的目标值。有序推进移民后扶工作,完成后扶直补资金兑付280万元,每人每年增收600元;发放建房补助3600万元,2500余移民受益;投资4200万元大力推进移民后扶项目,8个2017年度的项目已完工6个,10个2018年度的项目已完工3个。完成洞塘、小南海两座中型水库及城北、盖坪等14座小型水库的维修养护工作。启动两座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双泉电站已完工,渔滩(一期)电站正加快推进。投资210万元,建成黑溪水文站并投入使用。参与金溪镇长春村“七权同确”、“三变”改革工作,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确权工作。

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

持续推进水生态建设

  一年来,区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抢抓政策机遇,认真谋划并强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认真落实全市水利行业“前期工作年”相关要求,抢抓投资机遇,积极谋划增量项目,储备投资约20亿元。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水生态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促进河长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河长体系,全区设立各级河长共392名,使用APP巡河1.2万余人次。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全面完成2017、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建设任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同时,强化巡查监测预警,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段拥军说,下一步,全区水利改革发展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共同推动全区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向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记者 罗跃 王道)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