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登上中国教育电视台 健康教育为学生成长奠基

  1月8日《暖冬》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二套进行了首播,1月12日重播。

  《暖冬》是由黔江中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宣传艾滋病防控知识的微电影。该片在重庆市教委和重庆市卫健委举办的“红丝带杯”重庆市大中学生艾滋病防控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微电影展评中荣获重庆市一等奖,在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和中央电教馆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节目评选活动中荣获微电影全国一等奖(如图)。

  健康教育是黔江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十分重视健康,通过课堂教学、日常监督、体育锻炼、心理咨询等方式,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增强卫生健康知识,培养良好卫生行为习惯,提高环保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

  高度重视,统一领导,建立完善的健康教育网络。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专门成立了健康教育小组,校长为组长,领导全校师生员工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硬件到位,素质增强,健康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为了健康教育工作能够顺利地进行,学校投入大量资金,添置及改善健康教育的教材和相关教具,各类设施基本符合标准;定期对校医以及健康教育老师进行培训学习,提高健康教育教学水平。

  开展美化、绿化、净化工程,为全体师生营造健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开展“爱我校园,从我做起”系列活动,组织评选卫生班级、文明班级、文明寝室,要求全体师生做校园的主人,严格自律,不乱扔垃圾,不在墙壁上乱涂乱画,自觉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保护好生活学习环境。

  立足根本,营造氛围,健康教育成效逐步显现。将健康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对培养学生的良好卫生习惯及常见病的防治起了很好的作用。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到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90%以上。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做到有教案、有课时、有考核、有评价,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黑板报、生理心理健康讲座、个体咨询等形式,积极开展生理心理卫生知识宣传,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在校刊《百年黔中》开设心理导航专栏,聘请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陈煦海为学生进行情绪、学习、悦纳自我、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辅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将健康教育纳入高中生涯规划。班主任与健康教育老师密切配合,一方面教育学生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每天坚持上好两操和课外活动;另一方面加强保健指导,每周一坚持个人卫生检查,使大多数同学做到头发指甲整洁,面、耳、颈干净,衣服鞋帽干净整齐。注意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建立生涯规划健康档案,引导学生真正了解健康的含义,为人生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 韩锡孟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