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黔江区交委交通项目建设综述(一)

交通大提速 铺就幸福路

  阅读提示:交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血脉”。放眼黔江,一条条纵横交织、无限延伸的柏油路从主干道延伸到城乡的各个角落,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条条大道宛如众多飞舞的“彩带”,牵引着无数车辆欢畅飞驰,驶向幸福的未来。

  2018年以来,黔江区交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服务全区“三大建设”,统筹开展“建管养运”各项工作,加快构建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全区交通固定资产(含跨区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24.17亿元的103.4%,全区交通建设步伐铿锵有力。

“铁公机”: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成现实

  黔江位于武陵山区腹地,曾经交通落后闭塞,人们要走出大山是相当不易的。“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是当时老百姓形容交通闭塞的真实写照。如今,铁路、高速公路、航空该有的都有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幸福感与获得感逐年得到提高,这与区交委服务全区“三大建设”密不可分。

  2018年11月22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项目正式开工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许多网友感叹黔江也要通高铁了,甚至打趣说:“比以前农村进城赶场还要近!”

  随着黔张常铁路和渝怀二线铁路工程形象进度的不断推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不再是“戏言”。据区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黔高速公路工程形象进度达60%,黑溪沟、扶手岩等中长隧道相继贯通,过境高速公路建设及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机场改扩建二期工程形象进度达40%,正开展飞行区场道施工……这些项目工程的即将贯通,是区交委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干线公路:让回家吃饭变成了一种常态

  日前,记者在正阳至蓬东二级公路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紧张地施工,官河大桥路段桥体矗立在山腰,四周机器轰鸣,一片忙碌的景象。

  “等这个官河大桥修建好,这条路就基本通车了,以后从黔江回蓬东就更近了!”“是呀!等蓬东至马喇二级路完成施工以后,我们回马喇也更近了。”在马喇镇的农村客运车上,两位老人兴奋地交谈着,说起最近几年交通的变化,仿佛有聊不完的话。

  据悉,G319濯水过境段改建工程、正阳山旅游公路路基工程已建成通车;G319濯水至酉阳界路面大修工程15.4公里基本完工;正阳至蓬东二级公路、阿蓬江至神龟峡景区连接线工程形象进度分别达65%、70%;青杠至太极二级公路已进场施工,黑溪至黎水、蓬东至马喇二级公路完成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测量堪界工作;沙坝至三塘盖景区连接线完成施工图设计并将前期资料移交旅投公司进行后续施工。

“四好农村路”:村民走路脚不“粘泥”

  “乡村要发展,交通需先行”“要想富,先修路”这是长久以来总结最为真实的至理名言。一个地方要获得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第一位。只有交通畅了,才有产业旺了,最终让百姓富了。

  如今,走进金溪镇,村民感触最深的就是交通发生的变化。他们常常开玩笑说出门脚不用“粘泥”了,交通的改善,也对村里发展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为金溪镇早日脱贫摘帽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溪镇村道路公路建设好,只是黔江农村公路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区交委以深度贫困镇金溪镇、29个深度贫困村和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为重点,计划建设总里程616公里。其中,第一批项目293公里加快建设,已完工230公里;第二批项目157公里、中央预算内扶贫农村公路23公里已全面开工建设;深度贫困乡镇金溪镇独立计划143公里,已完工100公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8年刚刚过去,2019年黔江交通发展必将谱写更为华丽的篇章!

  (记者 黄敏/文 首席记者 杨敏/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