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义务当导游 游客感觉很贴心

  “濯水古镇的‘天理良心’文化,经过千百年演绎而成,讲究的是‘诚信无价、一诺千金’。”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濯水古镇的“天理良心文化展览馆”看到,一位身着工作服的女导演,正声情并茂地给游客们讲解古镇的历史(如图)。

  记者上前一打听才知道,这位讲解员是来自重庆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名字叫刘果梨,她告诉记者,现在濯水古镇正在创建5A景区,她学的专业刚好又对口,就申请来景区当志愿者了。

  “我的专业是导游英语,来这里当义务导游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刘果梨告诉记者,她今年大三,老家在甘肃,她觉得黔江的山水风光别具特色,在读书期间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地方。小刘前期和同学们多次前往濯水古镇等景区实习,并大量学习黔江本地的风土人情知识,为在古镇当讲解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果梨说,她主要负责导游“天理良心文化展览馆”,整个展馆按照土家族传统吊脚楼建筑风格建造,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主要是用于书画、摄影展的临展厅,二楼为主题展区,已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观赏。

  记者了解到,像刘果梨这样当义务导游的学生还有很多,近段时间,他们都轮流来到濯水古镇当志愿者,给四面八方的游客宣传濯水的美景美食,讲解古镇的悠久历史。记者在古镇的廊桥上也遇见了几位当义务导游的学生,他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重庆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大家分布在老街、廊桥、接待处、 “湿地公园宣教中心”、 “天理良心文化展览馆”等地,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一拨人志愿服务。

  “这些学生很多是北方人,普通话说得很好,而且还能和外国人交流,这是他们的一大优势。”濯水当地居民刘明华告诉记者,自从这些义务导游投入濯水5A创建以来,景区的软环境也上升了档次。

  “以前濯水古镇的导游都是带团,散客都是自己旅游,很多时候找不到方向,更别说进一些展览馆参观,现在有了导游的讲解,游客对古镇的景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游客张先生说,有了导游的讲解,游客玩得舒心,真的很贴心。

  “濯水古镇现在多了很多文化类的景点,有了导游的讲解,游客还能学到很多知识。”游客刘先生表示,通过导游的讲解,让游客从中获得丰富的湿地生态、动植物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普知识。

  行业专家、学者、大学生担当义务导游,既能增强景区的服务功能,又能填补一般导游知识技能不足的缺憾。为此,黔江区鼓励此类人士到景区担任“义务导游”,进一步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