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爱我? 就把工资卡交给我!

  周围的朋友、熟人很多

  距离太近,彼此熟悉

  却隔着一道心墙

  严实地包裹自己

  不愿让人轻易看到真实的你

  更不会对人坦承内心的情感

  那些情感日积月累

  或痒或疼,左冲右突

  需要倾泻的出口

  一杯热茶温暖您

  怡味堂茶庄静候您

  用我的心倾听您的故事

  “一曼有约”恭候

  有故事的人

  倾诉人物:吴茗女士(化名)

  倾诉时间:1月3日

  男人是不是都应该把工资卡上交给妻子?这个问题对于再婚家庭是一道躲不了、也不容易跨过去的坎。

  女人们说:你爱我吗?爱我肯定会把工资卡交我。都结婚成一家人了,经济大权不交、不公开,就是不信任、留后手。

  男人们说:你是爱我还是爱工资卡?你和我结婚就是为了工资卡?要买什么我给你,工资卡不能交。

  男女双方各有各的说法。今天故事的再婚夫妻因为工资卡上交的问题,引发了一系列的家庭矛盾,面临再次离婚的危机。

  再婚,他没交工资卡

  3年前,我离婚了。朋友们见我单着,热心张罗,我和那些亲戚、熟人、朋友介绍的男人见面,没有刚恋爱时的浪漫和无限憧憬,就想找个成熟稳重的人。后来,遇到了高大敦厚、长相一般的他,话不多,却知道心疼人。

  他有一个女儿,跟前妻生活,两人离婚时协议把房子留给女儿,谁照顾孩子谁就住。我离婚时车子留给前夫,房子留给我,我付剩下的银行按揭款。

  第三次见面,我发烧未赴约,他打电话得知我病了立即赶到我家。我浑身无力,他背我下楼,开车送我到医院。输液时他嘘寒问暖,输液完了送我回家,给我熬粥。粥香甜软糯,温暖了我的胃,也温暖了我的心。那一刻,我动心了,想和这个男人知冷知热地过一辈子。

  我有意,他有情,三个月后我俩迅速结婚了。朋友们说要抓住男人的心就要抓住他的胃,我学习厨艺,煲汤给他喝。再婚的第一个月我们很幸福,我下班直奔家里煮饭,他下班回家帮着做家务,饭后出去或散步,或看电影,或在家里吃零食、看电视,小日子过得惬意。

  他前妻打来电话,让他把女儿参加的学习兴趣班报名费转过去。他放下电话后,我随口问都报了哪些班,一听吓一跳,他女儿周六上午去演讲与口才班,下午去舞蹈班,周日上午学钢琴。参加这么多兴趣班,肯定要花不少钱。他女儿在本地私立学校读书,假期还有游学活动,这样算下来一年七七八八肯定要花不少钱。

  他每年收入、银行存款有多少我不知道,我和他没有共同的账户、存款。我俩没有孩子,没有利益共同体,没有拴住彼此的纽带。他不交工资卡,保留财务自由,我不知道他挣的钱到底花在了哪些地方。这样一想,我突然没了安全感,暗下决心:无论如何要拿到他的工资卡。

  爱我,就交工资卡

  与朋友们聚在一起聊天,我问她们的老公交不交工资卡,大多数老公都把工资卡交给老婆,极少数老公未交卡的女人唉声叹气,说要工资卡就像要男人的命,你是二婚,想要老公的工资卡是难上加难。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他不交工资卡在我看来是给自己留了后手,合则过之、不合则撤退,分手时无牵无挂。工资卡他没有主动交我,让我放下脸赤裸裸地逼他,又怕他认为我要他的银行卡是贪图他的钱。思来想去,我决定等有我俩的孩子后再要卡,便积极备孕,看中医捡药调理身体。

  没多久,我停了月经,去医院检查怀孕了。那天,我高兴极了,他受我的情绪影响也高兴。有了孩子,要买很多东西,婴儿床、衣服、奶瓶、澡盆等等,我委婉地告诉他,每个月我要还房子贷款,我的工资不够支付这些费用,希望他把工资卡给我。他每天忙,以后这些家庭琐事不用他操心,我会打理安排这些杂支。

  如我所愿,他没有抗拒,把工资卡给了我。为了及时收到每条存取消息,我说服他,把银行的短信通知号码改成了我的。那时,我很兴奋,他是爱我的,否则怎会把他挣的钱交给我管理呢。

  与朋友再次聚会时,我把成功收缴老公工资卡的消息告诉她们,她们笑我有办法,软索子套猛虎。没有老公工资卡的姐们一脸羡慕,说起自家老公拒不上交卡时咬牙切齿。

  那一刻,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有了离婚的教训,我在二婚生活里长袖善舞,避其锋芒,投其所好,得到了他的爱和钱。

  防我,收回工资卡改密码

  工资卡到手,我对他极尽温柔,说话柔声细语,做事低眉顺眼。他前妻性格强悍,说话强势,我小鸟依人让他找到了男人的感觉。

  一段时间,我是快乐的,但生活总有这样或那样的琐事,考验彼此的底线和婚姻这座城的牢固。过日子,离不开钱,柴米油盐酱醋茶哪样都要钱。他全年的收入不少,但要还车贷,还要付他女儿的各种费用,一年下来要好几万,我开始心疼这些费用。他女儿用得多,留给我宝宝的就少,他房子也留给了女儿,都是亲生的,凭啥呀。再和他聊天时,我故意说国家强调要给孩子减负,不要报那么多班,孩子周六、周日上午下午都要上课多累呀,长期身体吃不消,童年也不快乐。

  我的话见效,他劝前妻少给孩子报些班,周末要留时间给孩子玩。他前妻在电话里怒吼,说他没良心,娶了老婆忘了女儿。他生气,说他前妻不讲理,好话歹话都听不出来。我劝他不要生气,说日子长了她就理解你的好心了,你这样是为女儿好,又不是害她。他说,你提醒得对,以后我们的孩子不要这样,就在公立学校读书,下课了她喜欢什么就学,不喜欢就不要逼孩子。

  我嗯嗯地应着,心里却想不逼不学,孩子怎么成材?不过,宝宝还在肚子里,学什么都还早,我不想和他就此理论,以后走一步看一步,顺势而为吧。

  这事没过多久,我妈生病了,胃癌早期。我爸妈多年的积蓄都给我弟买婚房了,弟弟不争气,好赌欠了一屁股债,没钱帮我妈付住院费。我和他商量妈的住院费,他说你们一人一半吧,你弟不逼一下,永远都在赌桌上。他说得在理,可是我弟耷拉着脸说没钱,让我先垫上,以后还我。我妈动手术、住院七七八八的开支用了四五万元,爸妈辛苦一辈子,我总不能不管,就背着老公付了全部医药费。我想,以后再慢慢给他解释,人心都是肉长的,他应该能理解。

  想法很美好,现实却出乎意料。要用钱的事凑到一堆了,他朋友的宾馆有股东撤资退股,他说想凑钱成为股东,有源源不断的收入总比紧巴巴地算计着过日子强。我一高兴忘了擅自取钱的事,他兴致勃勃地拿着工资卡去银行,发现数额不对,问我怎么回事,我吞吞吐吐地说了实话。他很生气,问我怎么不和他商量就全部付了医院费,生气地挂了电话。当天,我没有收到银行的短信,晚上他回家没有把工资卡给我,说以前的密码不好记,他重新修改了。我有些生气,但想想他在气头上,决定过段时间再问密码、把工资卡要回。

  寒心,有孩子后

  也不交工资卡

  此后,我感觉到了他的疏离,客气温和而生分。

  他女儿过生日,我买了礼物、蛋糕,邀请他女儿来家里过生日。他说,前妻已经准备好,他过去陪女儿过生日。晚上十一点,他还没回家,我想象他和前妻、女儿吹蜡烛、唱生日歌、吃蛋糕的场景,心里五味杂陈。

  不知道他前妻和他说了些什么,他又重新替女儿补报了兴趣班。他对我多了戒备心理,白天客气相处,晚上背对而眠。我不甘心就此疏离,试图推倒横亘的心墙,多次向他解释私自挪钱是情非得已。他淡淡地说,用就用了。看着他客气生疏的表情,我一肚子的气,但他表面的温和又让我没有发火的理由。

  以前周末,他会带女儿回家,现在他不再带回家,我不知道他是在前妻家陪女儿,还是陪女儿在外面玩耍。等他回来的夜晚很煎熬,我胡思乱想,越想越没有安全感。

  临近预产期,我提前请了一周的假待产,在家里准备待产时羊水早破,我慌忙给他打电话,他迅速赶回来,送我去医院。生孩子好疼,疼了一天一夜后儿子出生。

  他看到我生孩子时的痛苦,儿子出生一下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他的笑容不再客气而疏远。每天他给儿子洗澡、换尿布、洗衣服,他的心终于又回到这个家了。

  儿子满月那天,我和他为儿子拍了满月照。是夜,我极力逢迎,趁他高兴时提出让他把工资卡交给我。他愣了一下,热情冷却,冷静地说以后你要买什么,我把钱给你。

  他断然拒绝让我一下子觉得自己很贱,婚后为了工资卡腆着脸多次低三下四、或直接或委婉地要,是因为在乎,想完全拥有他,越在乎我越想要个态度。工资卡不给我,说明他不信任我,他潜在的心理就是不想和我休戚与共。

  我失望、不甘,冲着他狠狠地说:你要是还看重这个家,工资卡必须给我。

  他说:我有我的原则,工资卡不能交,要什么我买给你。

  寒心、凉薄,为他生孩子那么疼,他竟然还防备我。当晚,我失眠了,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第二天,我抱着孩子回了娘家。我在微信上给他留言:我不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只是你儿子的妈,我更是你的女人。我的态度很坚决,工资卡必须交给我,你愿意就来接我们娘俩。

  这一次,我不想妥协。

  ■采访手记

  世人说,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以为只有控制住男人的钱,才能管住男人的花花肠子,钱在人在。你爱我就给我工资卡,成了女人考验男人的试金石。

  男人交了卡,失去财务自由,用钱不自由生活不自在,仿佛失去了人生自由,找出种种借口拒交。

  工资卡交不交,再婚夫妻尤其敏感。戒备、不信任是横亘在彼此之间的巨石,失去信任便会处处戒备。婚姻需要经营,幸福的生活并不取决于那张工资卡是否在自己的手里,谁善于理财谁保管,无论男女皆可。婚姻不是攻城掠地,信任、理解、尊重、包容是首要,若失去信任处处猜疑,则家无宁日。单薄的工资卡不能栓住男人,也不能保障婚姻妥帖、周全,获取安全感的正确姿态应该是少些算计,互为彼此着想,信任对方并肩同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